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兩岸行銷傳播論壇 匯聚產學界精英探討科技與傳播行銷變革!

2017-05-29

兩岸行銷傳播論壇 匯聚產學界精英探討科技與傳播行銷變革!

「Era of MORBOT(Marketing + Robot)行銷傳播機器人時代來臨?」

文/廣告雜誌

  5月12日(五)由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TAAA)、北京大學新媒體營銷傳播(CCM)研究中心、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滾石文化廣告雜誌、九井廣告共同主辦;國際廣告協會台北分會(IAA)、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4A)、台北市媒體服務代理商協會(MAA)、臺北市數位行銷經營協會(DMA)共同協辦,以及金鼠標數字營銷大賽特別支持的「兩岸行銷傳播論壇」在台師大綜合大樓舉辦,以「Era of MARBOT行銷傳播機器人時代來臨?」為題,探討AI人工智慧將對行銷傳播帶來哪些變革與機會,並邀請兩岸產業與學界精英帶來精彩的知識與經驗分享!

  台師大校長張國恩感謝與會貴賓參與,他認為全球資訊網、大數據與翻譯自動化三個要點改變了行銷傳播方式,世界上任一事件發生,都能自然地達成跨語言、跨領域並快速地在各地傳播開來,行銷人應該找出更好的做法並思考未來的發展。北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教授陳剛認為,技術成長對世界形成巨大變化,而兩岸應彼此緊密交流知識與經驗。因緣相聚、水到渠成,他感謝今日論壇聚會,能和與會嘉賓一起交流,享受五月的美好聚會!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鄧博文分享,兩岸已有30年交流歷史,期望學術與產業能促成更多交流。他談到,許多人預言AI人工智慧將顛覆廣告產業,而論壇以AI人工智慧為核心主題,也相信今天的論壇將為廣告業寫下新的歷史。鄧博文強調,我們的腦袋可能會被取代,但心不會改變,廣告那顆對世界更好的心不會被取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副總裁、中天電視董事長馬詠睿以近期Apple開放行動支付功能為例,互聯網對傳播、對生活的影響無法改變,只能接受,行銷人必須了解如何透過互聯網力量,將更多消費者與觀眾聚集一起!

上午場首場專題演講由台灣微軟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朱以方揭開序幕,當市場上出現AI人工智慧將取代人類的議題,她認為AI人工智慧雖然取代許多工作,但也創造了更多工作,幫人類所想像的事物更快速地實現!科技技術進步,AI人工智慧已能爬梳大量資料,深度學習。機器人能攫取消費者關注螢幕露出元素,並進而分析,來了解客戶喜歡哪些元素,進而推播合適的內容給予消費者,幫品牌達成更多溝通目的。

北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教授陳剛認為,研究行銷變革,首先要先了解數位變革。技術擁有自己的發展軌跡,但仍需要人為限制其發展,行銷傳播是幫助人類的生活更美好。他分享數位化的過程是簡化市場競爭,隨智慧化技術發展,能對每一用戶進行標籤與分析,再透過個性化製作廣告發布給每一個人。目前在中國大陸市場,程序化創意已能快速被運用,以極快速、富有規模並個性化地產生大量內容投遞給不同的消費者,未來的行銷正是需要更多新的思考。

機器人發展對人類帶來衝擊!智威湯遜廣告數位長吳慶彬以阿姆斯特丹智威湯遜團隊為例,團隊利用AI人工智慧以及3D列印技術,分析已故畫家林布蘭畫風與筆觸,創作一幅林布蘭的仿作。他分享,AI人工智慧在2017年是一個拐點,未來會運用在廣告自動化、行銷自動化,並提前預測消費者購買時機。而機器人應用衍生許多面向,如迎賓、客服、媒體購買,甚至可以產出創意!他舉例,日本機器人創意總監與真人創意總監分別拍攝廣告讓大眾票選喜好,而投票實際結果,兩者票數相差不遠。雖然人工智慧能取代部分人力,但吳慶彬認為人工智慧還是需要工人智慧,人類教導機器人學習。AI是化繁為簡,讓人們有更多時間產出好創意!

華誼嘉信聯席總裁、迪斯傳媒董事長黃小川從去年美國總統選舉為例,重視話題製造與社群媒體布局的川普贏得了最終選舉結果。過去品牌傳播訊息是單向傳遞內容,而現在則是與消費者共同創造內容。他指出,AI人工智慧將能對於每則訊息收集、整理與輿情分析,除了能協助行銷者管理公關危機,也能事先針對用戶關注的話題,進而設計打動他們的內容,快速、準確地讓受眾共同參與、互動並分享。

台師大管理學院教授張佳榮從過去傳統傳播方式為例,過去消費者在電視機面前觀看廣告,接收單一訊息。而數位科技發展,行動裝置、AI人工智慧、虛擬實境……等陸續介入人類生活,也讓消費者在每一個行為皆能觸及更多訊息,創造更多機會吸引他們購買。張佳榮認為,龐大商機將在這樣的整合模式中出現,未來甚至有可能採取以銷售產品抽成的計價模式來規劃。

武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姚曦以品牌為核心,他認為品牌構建必須以品牌認同為前提,並取得消費者認同。而數位技術與網路技術,讓人類從現實生存的同時也進入虛擬生存,並成為常態。在互聯網時代,品牌應充分利用社群工具與消費者深度溝通,建立品牌認同、社群品牌認同,更進一步到社會品牌認同。

世新大學學術副校長陳清河以2000至2017年間,人類面臨哪些改變為題,列出其中轉變的七個技術關鍵。2000年全球討論數位化,而後來因頻寬不夠,進而發展壓縮技術,接著加密、鎖碼技術、頻寬技術、4G陸續發展與推出,技術改變人類生活。而近幾年雲端技術與程式化語言,更進一步達到短時間內,以最少人力創造最大效益。而雖然能運用技術短時間內分析、洞察消費者,但仍需注意個人資訊等安全問題,而陳清河也強調,大數據並非神話,我們必須實際從雜亂的數據中仔細分析,並藉由網路創新服務,才能串起線上線下消費者互動。

華南理工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段淳林帶來一系列市場分析報告,騰訊平台已創下同時有8.89億人同時在線紀錄,而在廣告收入占比中,過去最多收入來源為遊戲品牌投放,而目前程序化廣告項目已達50>#/span###占比,且有越來越多趨勢。然而她認為程序化不見得毫無缺陷,透過AI人工智慧技術,在消費者觀看訊息時擷取動態與表情,進一步分析他們的情緒與喜好,從廣告投放中觀察將能更鎖定族群提升轉化。段淳林也期待學科領域技術能和藝術結合,創造更多好內容,且不侷限AI人工智慧能對人類帶來什麼幫助,而是我們得要重新定義人類!

北京智捷天成公關總經理方力軍以生動行銷案例開啟分享,Nike與QQ音樂合作,洞察消費者跑步行為,讓QQ音樂App能隨著跑者步伐調整音樂播放速率,讓跑者能無干擾地享受音樂與跑步時光,而良好的用戶體驗更進一步創造高下載次數與留存率。另一則精彩案例則為《全民突擊》遊戲,邀請藝人吳亦凡擔任代言人,結合Html5技術,帶給消費者良好的明星互動體驗,湧入大量粉絲群加入遊戲。洞察消費者,以技術結合創意,創造更佳的用戶體驗,也為品牌帶來良好的傳播效果。

上午專題演講聚焦於AI人工智慧對行銷傳播產業帶來的影響與變革,而下午場則以「MARBOT Discipline(廣告倫理)」、「MARBOT Technology(科技創新)」與「MARBOT Innovation(產業變革)」三主題展開分組座談交流,並針對各面向深度探討其問題與機會,此次論壇也期許藉由兩岸雙向深度交流機會,為行銷產業發展挹注更多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