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莫忘初衷」散播希望種子 廣告永遠與人生活在一起

2012-07-24

       第二梯次的種子教師營由台北市廣告公會理事長開場,他說廣告是個創意的產業,做廣告最重要的是自己的觀點,他認為做廣告須具備知識、常識、經驗以及品味,而老師在中間則扮演著傳遞知識的角色,透過教師營讓老師了解業界生態,弭平學生對廣告產業的落差。 

       聯廣廣告專戶經營總監鄭承傑表示,進廣告產業前,學生必須思考四個問題,包括「廣告在幹嘛?」、「為何要錄用你?」、「廣告公司董事長的名字?」、「你的嗜好?」。另外,保持「閱讀」的習慣很重要,擁有自己的嗜好可以培養品味,在廣告圈才能闖出一片天,最後投身傳播的要件就是擁有「熱忱」,請老師點起學生的熱情,再交由廣告公司讓他們星火燎原、發光發熱。

       第二場由偉視捷品牌溝通總監劉維融指出,好的創意面永遠沒有在好的創意點出現,觸及目標消費者應從時間購買轉型到旅程創造,分享利樂包的案例,捨棄聘請高價明星代言,改選用快紅的明星,以網路連續劇的形式宣傳利樂包的環保理念,成功創造更多的點閱率。另外他也分享國民品牌Lativ的形象廣告,只利用一句話傳遞訊息給消費者,成功創造一年200萬件的銷量。下午前往浩騰媒體參訪,由首席談判長王麗琳向老師們說明浩騰媒體的運作模式,面對未來想要進這個行業的新鮮人來說,他們必須具備多項的軟體技能、無比的熱情以及抗壓能力,才能在傳播圈站穩腳步。

       第二天第一堂課由聯勤公關董事總經理何伶華分享肯德基推出早餐專案對抗速食龍頭麥當勞、協助Nu Skin發展兩岸三地可一岸三地執行的公關計畫,創造報導,提升Nu Skin品牌形象。她也指出目前台灣的公關製作仍比對岸精緻,所以客戶在面對計畫發想與執行時仍會選擇由台灣操作,這是台灣目前擁有的優勢之一。凱絡媒體數位行銷總監王冠翔點出網路普及率至今已達七成,網路廣告逐年成長,使用媒體的形態與花費的時間轉變成在網路上占據最多的時間,尤其是20至39歲花費在上網的時間占比高於其他族群,數位已顛覆了傳統內容的生產流程。面對這樣的趨勢,未來數位行銷將有五大重點遵循,包括遊戲化行銷、行銷加社群商務、app行銷商機,以及為電影故事行銷。企業參訪來到了YAHOO!奇摩公司,勇敢冒險做自己想做的事、挑戰自己的能力,就是雅虎的宗旨,新鮮人若想要進入雅虎工作,「實習」是個門路,透過半年一年的實習經驗,了解公司的運作模式,未來晉升正職的機會也大幅提升。

       最後一堂課由聯旭廣告執行長黃逸甫壓軸,分享台新銀行與日本平價品牌UNIQLO的案例,更挑戰公部門的形象廣告。另外,他也呼籲廣告學子應多參加廣告比賽,例如金犢獎、4A創意獎等等,除此之外,更要培養自己的內涵,對未來求職非常有幫助。 產學接軌座談會中,台北市廣告公會理事長許益謙點出2015年11月將在台灣舉辦亞洲廣告會議,呼籲老師與學生共襄盛舉。會中國際廣告協會台北分會秘書長陳秉鴻表示,廣告產業正在改變,未來「雲端」與生活、媒體、行銷產業之間的關係,將不再僅限於廣告。台北市媒體服務代理商協會代表唐琪珮指出,老師必須給學生希望、熱情,樹立廣告的標竿,讓學生知道進入廣告業不再是遙不可及。臺北市數位行銷經營協會理事長吳毅弘表示,學生的潛力不容忽視,只要肯學肯努力肯拚,學到的都是自己的,所以「心」很重要,團隊精神更重要。 三天的課程由經濟部商業司主辦,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與國際廣告協會台北分會、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台北市媒體服務代理商協會、臺北市數位行銷經營協會共同協辦,由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執行。透過課程交流促進產學接軌,明年將持續舉辦種子教師營,歡迎更多傳播學界的老師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