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劉建順

2007-10-31

   

    劉建順教授於1936年7月29日,生於台中縣新社鄉。熱愛廣告教育的劉建順教授,他一生之中擔任過許多不同的職責與工作。他曾經擔任過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的副教授、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駐紐約辦事處的新聞秘書、行政院新聞局的廣播電視處處長,以及高雄市新聞處的處長等工作,資歷完整閱歷豐富。

    他雖然從事過許多不同的工作,卻一直對廣告與廣播電視教育深感興趣,除了奉派到美國紐約工作的三年之外,一直沒有離開廣告教育的工作;而且在到政府部門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最後還是回到他熱愛的教育崗位來。


 
【事蹟】
    1962年劉建順教授在政治大學擔任助教期間,即以廣播電視及廣告方面的論著見重於廣播電視界,並應中國廣播事業協會理事長李葉先生之邀,與時任教育電視台新聞組長、中國文化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院長的馬驥伸先生,共同主編《廣播電視》季刊,一直到轉任教育部文化局公職為止。由於當時的稿源相當有限,所以相關著作頗豐。

    1967年11月l0日教有部文化局成立,局長由時任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主任的王洪鈞教授出任。劉廷順教授說在王洪鈞教授的多次邀約下,於12月1日轉任文化局第三處技正兼科長職務。

    他在教育部文化局第三處主要的規劃辦理事項包括:第一是研擬「廣播電視法(草案),此草案即為我國研擬廣播電視法之重要藍本。第二是擴大調頻廣播之實驗。第三是創辦廣播節目人員研討會:當時大學中雖已開設有廣播電視課程,但絕大多數廣播從業人員均未曾接受廣播專業教育,所以特自1968年6月起,每年舉辦「廣播節目人員研討會」一次,對廣播人員之在職教育極有助益。第四是舉辦世界廣播電視民俗節目觀摩會。此外,還包括擴大舉辦優良廣播電視金鐘獎、進行共同天線電視系統與廣播電視事業之調查研究事項。

    1968年,於教育部文化局服務期間,奉派到菲律賓馬尼拉出席由聯合國科文教組織主辦的「大眾傳播研究研討會」,讓劉建順先生對大眾傳播研究方法有更深入的體會。

    教育部文化局奉命於1973年7月31日裁撤,其廣播電視與電影業務移由行政院新聞局接替。所以劉建順教授也於8月1日起併入新聞局,並調回廣播電視處擔任科長職務。在電視廣告審查方面,邀同廣告業者將實際執行的檢查標準詳細列舉,彙編為「電視廣告規範」,提供廣告主、廣告代理商、電視廣告製作人等相關人員參考,並讓檢查人員與電視廣告業者共同遵守,讓大家都有一個明確的規則可循。

    1986年8月間,奉調出任高雄市新聞處處長職務。劉建順教授在擔任高雄市新聞處長期問,還曾奉蘇南成市長指示主辦「亞洲暨太平洋地區市長會議」,有十餘位市長蒞會出席,盛況一時,有助提升高雄市之國際港都形象。

    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創立於1986年,是台灣最早設立的大學廣告教育。但前幾位系主任因工作關係,任期都不長,至劉建順主任於1991年10月間接任時,曾經三易主任。而他接任後連續擔任十年,所以許多廣告界的人都十分推崇他對廣告教育的執著。

    在聯廣公司等廣告相關團體與機構的贊助下,於1995年間成立「台灣廣告史研究中心」,有計劃、有系統地從事台灣廣告史料之蒐集、保存、整理,以及傑出廣告人的介紹與出版工作,到榮退為止,劉建順教授一直親自主持這一項工作。

    1996年劉建順教授擔任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系主任期間透過各種關係募集資金,創辦了《中國廣告學刊》,每年出版一期,做為研究成果的發表園地。「向廣告人致敬」單元表揚廣告人,每期2至4位廣告人,至2007年已發行12期,共表揚37人。

    劉建順教授在擔任系主任十年之間,為中國文化大學廣告係建立了許多宏規與特色,充實各項教學設備、調整課程以提升學生素質,並鼓勵學生參加中外相關學生廣告競賽,都有相當好的表現,而使畢業學生深受廣告業界的重視。

    劉建順教授還相當熱心參與廣告相關活動,曾於1997年間,應廣告界之請自費參加我國出席亞洲廣告會議菲律賓大會的龐大代表團,共同為台灣廣告界爭取到2001年亞洲廣告會議台北大會主辦權。

【著作】
「新聞與大眾傳播」,廣播電視季刊社出版(1972年)。
「新聞學」,世界書局出版(1978年)。
「現代廣告概論」,朝陽堂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1995年)。
「現代廣播學」,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2001年)


【經歷】 


1961年10月26日

至蘇澳初中任教

1962年1月1日

回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擔任助教。

1967年12月1日

轉任教育部文化局第三處技正兼科長職務,負責建立廣播電視事業之管理與輔導

制度業務。

1968年12月

於教育部文化局服務期間,奉派到菲律賓馬尼拉出席由聯合國科文教組織主辦的

「大眾傳播研究研討會」,為期一個月,讓劉建順先生對大眾傳播研究方法有更

深入的體會。

1970年10月

經教育部推荐申請到日本部省於東京舉辦的「視聽教育研討會」,並在會中報告

我國視聽教育與視聽傳播概況。

1973年8月

以「新聞與大眾傳播」一書升任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副教授。

1973年

擔任行政院新聞局廣播電視處科長。

1979年

擔任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駐紐約辦事處新聞秘書,負責新聞發布與文化交流工

作。

1983年

擔任行政院新聞局廣播電視處處長。

1985年

改調行政院新聞局廣播電視處參事職務。

1986年

出任高雄市政府新聞處處長。擔任「高雄畫刊」及「市政週刊」發行人。

1991年

出任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系主任。

1999年

擔任中華民國國際行銷傳播經理人協會之理事。

2001年

自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系主任退休,擔任專任副教授。

其他

(1)膺選擔任IAA理、監事工作。

(2)曾奉行政院新聞局之邀出任中央廣播電台第一屆董事會之董事。

(3)擔任台中私立宜寧中學董事會之董事五屆。

(4)擔任勝利之聲廣播公司俊逸文教基金會。

(5)應邀擔任多項評審工作,如時報廣告金像獎、時報金格獎、時報金犢獎、時報

    捷運廣告獎、廣告流行語金句獎、行政院新聞局優良廣播電視金鐘獎、統一公

    司金翼獎、中華電視公司華視獎、中華民國行銷傳播經理人協會行銷卓越獎、

    突破雜誌行銷創意突破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