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蘇雄

2019-01-01

2018廣告名人  

亞洲廣告聯盟   蘇雄  會長


廣告為一生所愛 終身推動進步的掌舵者

    台北市廣告商業代理同業公會自2007年開始,設立廣告名人堂,至今已推選出多位對台灣廣告界有重大貢獻者的前輩。今年獲選2018廣告名人堂的人選為現任亞洲廣告聯盟(AFAA)主席蘇雄,同時也是將智威湯遜帶入台灣的創始人;一直投身於廣告行業,不曾止息。

    談起本次獲選2018廣告名人堂的感想,蘇雄充滿喜悅;他道起進入廣告行業至今38年的歷程,由衷感謝台灣的同業朋友們,讓從香港來到台灣的他成為業界一份子。而說起與廣告的相識相知,他下了這句註解「廣告為一生所愛」。大學選修社會學的蘇雄,是在偶然機遇下進入廣告業,但這個轉折帶給他許多快樂。對他而言,廣告行業的工作非常符合本身能力與興趣,從入行至今的生活也從沒脫離過廣告,不僅有滿滿收穫,更讓他感受到進入廣告業是其最正確的選擇。

    退休後的蘇雄,還是讓生活圍繞著廣告。一半時間全心投入在亞洲廣告聯盟的工作,剩下時間則分別在國際數位商業創新協會(IECIA)擔任會長與大業傳媒集團執行總裁。在這段期間裡做業界創新的推動,蘇雄很鼓勵數位商業與傳播創新的活動,奔走於行業推動與產業之間的合作,他讓自己保持在產業第一線,持續和客戶需求及產業現況有最緊密的接觸。
    
掌握廣告本質 創造改變迎新浪潮
    從業至今,蘇雄對於廣告業人才的培育亦不遺餘力。不僅是第一間提供獎學金給大學的廣告公司,他在智威湯遜時期創辦了「J種子計畫」,讓年輕學子入行後可以有一年時間先在公司裡充分學習。此外,蘇雄提及現在的廣告離不開技術,因為新技術出現而有了不同溝通渠道、傳播方法和系統,廣告人要更能夠接受科技、擁抱科技。期望學校在廣告人才的培育上將人文和科學結合,且讓年輕學子對於廣告不斷改變的業態能有更充分的認識。
    現在科技與傳播媒體轉變雖快,但蘇雄認為在這波「變」的浪潮下,廣告行業仍有其「不變」可以掌握。打造品牌的專業是本質不能改變,變的是日新月異的傳播工具。然而這個變化是每個時代都必須面對的,過去我們談整合傳播,現在更是。無論傳播技術如何改變,重點還是在於是否充分了解消費者,而這些新技術與手法反而是幫助廣告從業人員,從單向到雙向溝通,能夠更即時與快速地和消費者對話。

找回拚搏心 一同為產業推動努力
    蘇雄說自己是有幸走過廣告公司最輝煌時期的廣告人,因為廣告和經濟息息相關;經濟不好,廣告公司更不會好,更需要自己抓住機會。最早期台灣廣告公司偏向日本系統,直到歐美公司進入台灣後才開始與國際系統接軌,而在這過程中讓蘇雄看見了廣告公司的創新能力和前瞻性,當年蘇雄在創立智威湯遜時所做的改變便來自於他的創見。1988年剛解嚴,各式媒體百花齊放,依照過去的媒體購買無法再滿足效益,他便帶領智威湯遜成為第一家作媒體策劃的公司。回頭來看,在越來越多具備專業技術的公司與廣告行業搶生意的現在,若廣告行業自身不去想如何突圍,創造新的競爭力,便只能等著被淘汰。
    從言談中可以看見蘇雄對於廣告行業的滿腔熱情,他期望現在的廣告人能更加肯定自己。因為買方市場的業態環境,全球瀰漫著一股自我貶低的氛圍。為了生意,放棄專業和尊嚴,產生惡性循環。蘇雄盼廣告行業收起自怨自艾,踏出改變的第一步。他提起過去台灣廣告業,各公司的領導者雖然彼此競爭,仍時常相聚出席行業活動討論如何讓行業更進步,然而現在卻越來越少看見這樣的景況。蘇雄鼓勵年輕一輩走出來,共同推動產業前進!

【事蹟】

1996 IAA總會曾要求台北分會需更改名稱,為保衛應有尊嚴,蘇雄花許多心力與其他會員溝通、聯繋與說服。但大會卻逕自於活動時更改我會名稱,我方代表因感到不受尊重而進行抗議演說,當時由梁開明擬定策略,中國時報鄭家鐘說中文、蘇雄翻譯成英文,讓每個IAA理事印象深刻,同時在投票時獲得支持、保住原有名稱。

2000 蘇雄先生熱心參與公共事務,曾任4A理事長、及TAAA常務理事和IAA秘書長及理事長,投入長達十餘年的時光,期間積極協助參與國際事務與各項會務處理,一方面累積會務經驗,另一方面讓台灣廣告界逐漸受到國際重視。於2000年在蘇雄先生與其他廣告界人士爭取下,取得第21屆亞洲廣告會議在台北舉辦。



經歷:

1981 香港恆美廣告公司  客戶總監
1986 智威湯遜中國公司  總經理
1988 台灣智威湯遜廣告公司  董事長暨國際副總裁
1997 智威湯遜廣告公司  東北亞區董事長暨全球執行副總裁  
2000 電訊盈科 首席副總裁  
2000 創智傳動 董事長
2001 BBDO廣告公司  亞太區董事長
2007 麗能集團
2013 大業傳媒集團執行董事
2015 大業傳媒集團執行總裁 

1992  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  理事長  
1993  國際廣告協會台北分會  理事  
1994  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常務理事
1995  國際廣告協會台北分會  秘書長  
1999  2001年亞洲廣告會議籌委會  副執行長
2001  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顧問  
2001  台灣廣告風雲人物
2002  國際廣告協會   全球副會長
2004  國際廣告協會台北分會  理事長   
2007 獲傑出廣告人暨終身成就獎-廣告業殊貢獻獎
2008  國際廣告協會台北分會  常務理事  
2010  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 文化委員 
2010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校董,; 
2012  亞洲廣告聯盟 副會長
2016  亞洲廣告聯盟 會長

著作
2000  贏在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