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劉毅志

2008-06-25

   劉毅志先生於1923年12月26日,出生在東北的哈爾濱。他是位報人、廣告公司創辦人與經營人、國樂家、教授及學者,也是台灣廣告事業發展史上的重要參與人及見證人。他所扮演的每一角色都淵源於廣告,同時也匯合為他對『廣告的愛好與執著』,以及對傳統藝術與經營科學的天份與造詣之上。



【事蹟】
    台灣在1959年之前,是沒有現代化的廣告代理業的;一直到1960年10月在台灣首次組團到日本東京參加「第二屆亞洲廣告會議」參加者受到影響,回國後紛紛成立廣告公司才開始有較大的發展。劉毅志先生也於1962年與張我風先生、李雲鵬先生共同創辦了「國際工商傳播公司」,董事長為張我風先生(任職兩年即退出,後由李雲鵬先生接任),劉毅志先生則擔任總經理,是第一家以「傳播」涵蓋「廣告」的廣告公司。
 
    劉毅志先生不但對廣告有超人的興建與執著;並對國樂與國術都有很深的造詣。特別是在國樂方面的傑出表現與貢獻,實際上並不在廣告之下。1962年代表中華民國出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伊朗政府共同舉行的「東方音樂教育會議」,且在開幕音樂會中與音樂大師曼紐因(小提琴大師 Yehudi Menuhin)先生同台演出,表演古箏和琵琶深獲讚譽。
 
    1961年時,為我國傳統音樂藝術的推廣與保存,組織了『中國女子國樂團』,樂團經常公開演出。1962年8月1日起,更在電視台定期演出,可以說是獨領風騷,對於國樂之倡導發輝相當大的作用與影響。並帶領『中國女子國樂團』至各國做文化交流,受到各國官員與各地僑胞的熱烈歡迎。菲律賓碧瑤市也因此贈送市鑰與劉毅志先生。
 
 1967年起,因為體認到國內對於國樂介紹方面的書籍太少,於是他親自執筆寫了一套四冊的「國樂津梁」,分別探討國樂的基本概論、曲譜集成、箏瑟與二胡研究等,分成簡譜版與線譜版。此書一出,得到許多專業人事的讚賞。
 
    1978年,開始推動為廣告界留下記錄,主編『廣告十年』的工作。正式開始為廣告前期的史料進行全面性的整理與整合,他透過一系列的座談會,蒐集彙整1978年以前的資料,另加上時報廣告金像獎的作品實錄,將以前的歷史資料整理起來,成為臺灣前期廣告事業最完整的一本記錄。
 
    1989年,開始編製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廣告年鑑」,為廣告留下記錄。第六輯與第七輯,劉毅志先生邀請輔仁大學的同仁劉會梁副教授協助,擔任總編輯工作,而劉毅志先生則轉為執行指導,自第八輯起由鄭自隆先生編製,至今已出刊19輯。
 
    1993年2月1日,劉毅志先生從輔仁大學退休,他捐出藏書,交由各傳播相關系所及輔仁大學音樂研究所與輔仁大學圖書館收藏,嘉惠相關系所學生。使他的春風化雨,在他退出杏壇之後,依然普及後來的學生。
 
    劉毅志先生熱心教育是人盡皆知,但除了教育之外,劉毅志先生對於推動台灣廣告界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功不可沒。1980年5月,劉毅志先生當選國際廣告協會(時稱世界廣告協會)中華民國分會第二屆理事,並從第三屆起兼任該協會顧問。1989年更擔任該會秘書長一職。持續十餘年,一直為推動台灣廣告業界參與國際廣告事務,鞠躬盡瘁。劉毅志教授自1993年擔任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顧問一職,直到(1996)年才退休,為了廣告投注了數十年的黃金歲月,貢獻卓著,令所有廣告人懷念不已。
 
 
【著作】
    1979-1997年致力廣告學術之著作與譯述,並全力投入台灣史料之整理與保存工作,其編譯、著作十數本廣告相關著專業書籍。
 
譯述作品:
1.「與五位廣告人談廣告寫作」 (1976年)
2.「廣告目標之制定(制定廣告目標,以測定廣告效果)」 (1978年)
3.「廣告人與創意」 (1985年)
4.「品牌定位-廣告攻心戰略」 (1986年)
5.「廣告運動策略(1-3)」 (1987年)
6.「Media媒體計劃-理論與實作」 (1989年)
 
著作作品:
1.「中日廣告比較研究」 (1976年)
2.「廣告媒體新論-報紙雜誌」(1984年)
3.「怎樣創作廣告」 (1987年)
4.「廣告十年」(總編輯)(1988年)
5.「廣告學」 (1992年)
6.「廣告寫作的藝術」 (1997年)
7.「The Development OF The Advertising Industry In Japan and Taiwan : A comparison 1945-1975」

【經歷】

1949年5月

劉毅志先在朋友的介紹下進入「台灣新生報」營業組擔任廣告課當外務員(即今工商記者),而於廣告結源至今。

1961年

創辦中國女子國樂團;升任台灣新聞報北部營業處督導組副主任。

1962年

在台北創立了『國際工商傳播公司』。­

1968年

在中國文化大學(當時稱文化學院)兼任講師、副教授。先後又任教於東海大學、逢甲大學、政治作戰工作幹部學校、國立藝術專科學校、國立空中大學等校教授廣告學與國樂概論。在當時,不管是對新觀念的引進或舊藝術的保存推廣,都有卓越的貢獻。

1970年

接受教育部文化局的聘任,擔任「中華樂府」推廣組組長一職。次年,獲得教育局頒發社會教育獎章(第四號)。

1970年

任文化學院副教授。

1978年

任東海大學教授。

1981年

劉毅志先生自「國際工商傳播公司」退休,他轉任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專任教授,全力推動大眾傳播研究所的誕生。同年,因資深廣告人的身分,在服務屆滿二十年後獲得行政院新聞局的甲等獎狀地七號。這一年共有二十五人獲獎,甲等者儘七人而已。

1980年

當選國際廣告協會(時稱世界廣告協會)中華民國分會第二屆理事。

1982年

任教於輔仁大學教授。

1989年

國際廣告協會中華民國分會秘書長。

1993年至1996年

任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