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黃宗鎧

2009-11-06

    黃宗鎧先生於西元1936年10月8日,生於台灣省台北縣。

    相對於目前換工作頻繁的新一代廣告人而言,黃宗鎧先生應是個相當典型的早一代廣告人。黃宗鎧先生於1961年2月20日進入東方廣告公司後,45年來如一日,從未轉換過舞台,一直為他的老東家及全體東方人燃燒生命,善盡心意。
 
    黃宗鎧先生,是台灣廣告事業初創之際,就投入廣告這個獨特行業的極少數前鋒之一。似乎也只有他一個人是一踏入廣告的大門後,就從未間歇,一直在為廣告事業而奮鬥的專業廣告人。



【事蹟】  

    黃宗鎧先生是我國廣告事業中,最早的廣告專業經理人之一。他不但為我國廣告專業經理人的楷模與典範,更為我國廣告事業的健全發展與制度,建立了不少宏規,貢獻厥偉。
 
    除了公司業務與廣告界整體活動之外,黃宗鎧先生也非常關懷社會公益,加入許多廣告組織與社會公益團體,誠心參與各種活動,如1984年,擔任台北市廣告公會「廣告業赴日考察團」第二團團長、2001年舉辦第22屆亞洲廣告會議台北大會,擔任大會副執行長等。

 
    在黃宗鎧先生擔任東方廣告公司總經理的23年及其後升任副董事長,襄助創辦人溫春雄先生等先後完成下列主要工作:
 
一、落實東方廣告公司堅持本土化經營的理念
    在董事長溫春雄先生的授權下,積極為東方廣告公司建立「堅持本土化經營,立足台灣;加強策略聯盟,跨足中外」的攻守兼強的經營策略。使東方廣告公司一直是我國捍衛外資入侵,堅持本土化經營最有成就的廣告公司之一。
 
二、貫徹東方廣告公司的策略聯盟
    東方廣告公司之所以能在外資國際廣告公司的激烈競爭中屹立不搖,成為堅持本土化經營最有成就的少數廣告公司之一,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一直積極建立跨國際廣告合作與策略聯盟,以迎接國際性廣告時代的來臨,以及吸收引進廣告研究與Know How技術,使公司一直保持旺盛企圖心與新的活力。
 
三、襄助成立大陸分公司
    隨著大陸的開放,國內廠商無不積極拓展大陸市場。同時為因應亞太營運中心的計畫,本土化廣告代理商,又面臨一場廣告代理權的保衛戰。
 
    東方廣告公司為因應這種發展,以及配合廣告客戶進軍大陸市場的迫切需求,也於1992年進軍大陸,並於1995年在大陸成立分公司。
 
四、建立退休制度、全員儲蓄保險
    廣告業的最大資產是人,儘管此行業的特性,造成人員相當高的流動率。東方廣告在1971年代即建立退休制度,按月提撥退休準備金,以及具有退休功能的會員儲蓄平安險,用為提升同仁的工作熱忱。
 
五、讓公司不斷成長堅實壯大
    黃宗鎧先生是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的高材生,唸書時就特別喜歡亞當司密的『國富論』經濟學說。薰染既多,必然受到影響,所以細研他對廣告的看法,以及作為一個廣告專業經理人的經營策略與決策風格,都還可看到國富論與自由市場機制的影子與發揮。
 
    例如黃宗鎧先生在襄助創辦人溫春雄先生與董事長溫林翠晶伉儷,綜理東方廣告公司的長期發展過程中,一方面堅持本土化的經營理念;另一方面又透過策略聯盟與成立大陸分公司,以迎接廣告國際化,以及華人廣告市場時代的來臨,都充分顯示他對自由市場機制的高度敏感度與適機性。
 
    黃宗鎧先生升任總經理時。東方廣告公司的資本額是150萬元,經過23年的長期努力,在他轉任副董事長時,公司的資本額增達5,000萬元。其中有1,725萬元是股東的新增資本,其他的3,275萬元都屬贏餘分配,可見在他擔任總經理期間的經營績效是相當傑出的。
 
    擔任東方廣告公司總經理 23年期間,東方業務均保持在台灣綜合廣告代理商排行榜前10名左右。
 
    黃宗鎧先生45年如一的工作態度,工作態度,可以說「積極而不燥進」、「負責而不逾越」,以及「謙和但堅守立場」,所以處事沉穩,善於溝通,化解問題於無形,成為東方廣告公司兩任董事長溫春雄先生暨溫林翠晶女士最重要的輔弼。
 
    這些工作態度,使黃宗鎧先生能一進東方廣告公司,就把整個青春、生命奉獻給公司,1961年至2005年,同一公司,45年從未轉變,這在跳槽普遍的台灣廣告業界而言,無異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現象,值得敬佩,實乃廣告專業經理人的最佳典範。

 
    除了公司業務與廣告整體活動之外,黃宗鎧先生也非常關懷社會公益與誠心參與社團活動:
 
一、廣告人俱樂部
    「廣告人俱樂部(Admen’s Club)」是結合學術界、廣告廠商、媒體、廣告公司等相關行業中,熱愛廣告的人士組成的一個團體,每個月第三週的週三中午固定聚餐,主動發覺廣告圈中的問題,提出研究與討論,以尋求解決途徑;或邀請國內外知名專業人士,做專題演講,交換廣告心得與新知,以提昇廣告水準。
 
    「廣告人俱樂部」成立於1979年,每年由會員互推一位傑出成員擔任「會長」職務,負責俱樂部之一切事務。黃宗鎧先生為該俱樂部發起人之一,1983-1984年擔任第五屆會長。
 
二、台北市綜合廣告業經營人協會
    「台北市綜合廣告業經營人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Accredited Advertising Agent of Taipei,簡稱4A)」,成立於1986年,原稱「台北市綜合廣告業經營者聯誼會」,該會於1992年經政府核可成立後改為目前名稱。黃宗鎧先生擔任「台北市綜合廣告業經營人協會」第四屆理事長。
 
    1992年,黃宗鎧先生擔任「綜合廣告業經營者聯誼會」(4A前身)第四屆理事長,為提昇業界廣告作品水準與創意,創辦4A「廣告創意獎」。
 
三、國際廣告協會中華民國分會
    國際廣告協會(International Advertising Association,簡稱IAA),是成立於1938年,結合廣告代理業、廣告廠商、廣告媒體,以及廣告學術業而成立的一個全球性的非營利組織。
 
    1990年至2001年,黃宗鎧先生擔任國際廣告協會中華民國分會第四、六、七、八、九屆理事職務,並多次參加IAA世界大會。他在理事任內,一直協助分會推展各項會務;出席世界年會時,更詳盡紀錄各項演講主題與看法,帶回國內與公司,分享廣告界與公司同仁。
 
四、中華民國行銷傳播經理人協會
    中華民國國際行銷傳播經理人協會是結合國內廣告、行銷從業人員與專家學者共同組成的一個非營利社團組織,該會創設於1991年。
 
    中華民國國際行銷傳播經理人協會,同時也是成立於1954年間的「國際行銷傳播經理人協會(Marketing Communications Executives International,簡稱MCEI)」的分會。國際行銷傳播經理人協會的主要分會包括紐約、巴黎、費城、西雅圖、德州、布魯塞爾、日內瓦、東京、大阪、新加坡,以及台北等分會。透過各分會的交流方式,交換相互間的市場資訊與經營經驗,對各地間之經濟發展,以及提昇生活水準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助益。
 
    1991年黃宗鎧先生為中華民國國際行銷傳播經理人協會的原始發起人之一,先後擔任理事和常務監事,並積極參與會務推動與各項工作。
 
五、台北艋舺扶輪社
    扶輪社是目前世界上最著名的以社區服務為目標的國際性社團組織之一,1905年成立於美國芝加哥。
 
    台北艋舺扶輪社隸屬於國際扶輪社第3480地區的第25個分社,該社於1987年元月授證成立,黃宗鎧先生以熱心社務膺選擔任該社第七屆社長。
 
    在黃宗鎧先生擔任台北艋舺扶輪社的社長期間(1993-1994),主要工作與貢獻尚包括多項社務服務、職業服務、社會服務、國際服務等有意義的活動。
 
六、關懷支持廣告教育
    黃宗鎧先生非常關懷廣告教育,熱烈支持廣告教育相關活動。對各校的畢業展都會主動前往參觀,細心觀察並提供學生意見。
 
 
【經歷】
1936 年生
台灣大學 經濟系畢業
1961年2月20日   黃宗鎧先生於進入東方廣告社服務,第一個工作是業務聯絡,這一年黃宗鎧先生26歲。
1964年   任東方廣告業務經理職務。
1970年   任東方廣告副總經理職務。
1979年9月   任東方廣告總經理職務。
1983年   任「廣告人俱樂部」第五屆會長。
1991年   為中華民國國際行銷傳播經理人協會(MCEI)的原始發起人之一,先後擔任理事和常務監事。
1992年   任東方廣告副董事長職務。
1992年1月   擔任「綜合廣告業經營者聯誼會」(4A前身)第四屆理事長。
1993年   擔任台北艋舺扶輪社第七屆社長。
1990年至2001年   擔任國際廣告協會中華民國分會(IAA)第四、六、七、八、九屆理事。
2005年3月   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