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劉會梁

2008-06-25

   劉會梁教授是早先廣告界少數中英文俱佳的廣告人,除了以優異的語文能力為廣告界引進許多國際觀點與新知識及譯介多本廣告行銷相關著作之外,在台灣廣告教育發展的初期更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參考美國伊利諾大學廣告系,將所學與見聞帶入國內,拓展了台灣廣告教育的格局,曾於醒吾商專創辦台灣第一個廣告教育專科,亦曾在政治、輔仁、文化等大學傳播系所任教,一路在專業尚未成熟的廣告產業中播下啟蒙的種子。


 

【事蹟】
 
    劉會梁教授1966年由劉昌平先生(時任《聯合報》副社長)引介進入錢存棠先生所創立的華商廣告公司擔任協理,之後更升任為副總經理。今日眾所週知的17.65%佣金制度、媒體監測等等概念,也是在華商與國際性客戶合作時率先使用,為業界起了帶頭的作用。(劉會梁教授謙稱媒體監測的作法其實不是他引進的,而是當時外商客戶雀巢公司的要求,所以照章行事,製作媒體報告。)
 
    政大新聞系在1968年創設公共關係廣告組的分組,初期的專業課程只有徐佳士教授所開設的廣告學,當年劉會梁教授在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兼任教師,於是劉教授便建議增加平面廣告媒體製作、廣告企劃等幾門課,並且常常帶入許多國外廣告新知新觀念供學生參考。
 
    劉會梁教授服務華商廣告期間,政府倡導建教合作,醒吾商業專科學校(現改制為醒吾技術學院)成立兩年制廣告科,同時邀請劉教授授課。劉教授接受了邀請,並在1968年創立了商業廣告科,是台灣第一個專業廣告教育的職業教育科系,劉教授兼任系主任,負責師資聘任與課程規劃,引進十幾門專業科目,授課內容雖較淺,但規模已備,而成為日後各大專學校有關科系設課之參考。  
 
    因為時代變動,醒吾商專廣告科僅辦理四屆即停止招生,所以劉會梁教授稱這是一次實驗性的廣告教育。但是這一個實驗,卻影響了後來的廣告教育,可以說是廣告教育開墾播種之始。劉會梁教授在醒吾商專所做的課程規劃,在1968年就將國外完整的廣告教育課程規劃模式引進了台灣,為台灣的廣告專業教育開了一個重要的先例。1982年劉會梁教授進入輔仁大學大傳系任教,1984年輔仁大學大傳系開設廣告組,就是由劉毅志教授與劉會梁教授共同籌設規劃,其影響自然不在話下。
 

    1976年和華商廣告為合夥關係的香港華美廣告因為客戶異動,失去了可口可樂與雀巢的廣告代理權,這對承接國外業務的台灣華商造成了相當大的衝擊。錢存棠先生對於華商廣告的經營漸漸萌生退意,華商經營權遂轉到楊敏雄先生手上,劉會梁教授任職華商是因為感念劉昌平先生的推薦及錢存棠先生的器重,如今錢先生退出華商,讓劉教授也決定退出歷經11年的廣告界,同年也辭去了政大的兼任教職,進入文化大學新聞系擔任專任副教授。
 
    1989年,劉毅志先生開始編製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廣告年鑑》,為廣告留下記錄。第六輯與第七輯,劉毅志先生邀請輔仁大學的同仁劉會梁副教授協助,擔任總編輯工作。
 
    劉會梁教授從事教育工作多年,除了奉獻廣告教育之外,他也譯介了許多國外廣告、行銷相關書籍。早期劉教授還曾為《動腦雜誌》及《廣告時代》翻譯,介紹了許多國外的廣告知識,也寫過專欄。
 
   劉會梁教授投入廣告領域數十年,不僅是開無數廣告教育之先河,規劃出影響深遠的教育藍圖,也致力於翻譯廣告叢書著作,對廣告界發揮了無形而深遠的影響。 
 
 
【著作】
廣告管理、出口廣告、一百個創意、創意精華等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