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余夢燕

2007-10-31

    余夢燕女士1916年4月6日誕生於湖南臨湘,1992年10月12日逝世。她是台灣報業的第一個女強人,也是台灣第一份英文報的創辦人;對台灣的廣告事業也有長期而密切的關係與深遠的影響。她在大學所講授的第一門課程是「廣告學」。她還曾擔任中華文化學院(為中國文化大學中活學術院的前身)廣告學研究所所長,為台灣廣告事業培育了第一批人才。
 
    她熱心國際新聞社團活動;也積極參與國際廣告事業團體活動,她更將台灣廣告事業帶入國際廣告的殿堂。她是早年台灣廣告事業在國際廣告領域中最活躍、最積極,表現也非常傑出的廣告人。
 


 
【事蹟】
    英文中國郵報在1952年9月3日創刊,是由黃遹霈、余夢燕、于可長、屠煥然、余敏儀、周長英、雍保華等七人集資新台幣十二萬元創立的。剛出版時的內容為四開一張,分為兩版,每份售價五角,基本訂戶五百戶,發行收入佔總收入的五分之四,廣告收入僅佔五分之一而已。至1953年10月10日調整售價為一元。
 
    余夢燕女士的英文中國郵報熱心於介紹各國文化、政治、社會與經濟情況.對促進國際油係與瞭解貢獻很大。1970年,巴西駐華大使謬勒曾以大主勳章頒贈給她,酬謝她對促進中巴邦交的貢獻。
 
    因為她創辦英文中國郵報的成就,以及她在國際新聞傳播方面的聲望,於1972年,獲得沙烏地阿拉伯費瑟國王的邀請,成為第一位列沙國訪問的女記者。由於她在國際上的聲望與成就,政府特別於1988年頒贈余夢燕女士國際傳播獎章。國際傳播獎章是行政院新聞局每年頒授給中外對新聞傳播交流有貢獻的人士。
 
    當年接受此獎者大部分是外國人,她是少數中國人能夠得到此獎者。因為她相當有國際觀,經常往返國際間作交流,也邀請國外重要媒體人物來台灣作學術訪問,促進學術交流。
 
    1955年國立政治大學開始招收大學部學生,設有新聞系、外交系、中文系、政治系等學系。其中新聞系安排有「廣告學」課程,於第二學年開課。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於1956年開設的「廣告學」課程,是台灣的大學教育中早期的「廣告學程」,就是由余夢燕女士所講授的。但只教了一年,就因事務繁忙而且她留美專攻廣告的妹妹剛好學成歸國,就由余圓燕教授接替,她們姐妹倆在政治大學、文化大學及政戰學校皆培養出許多優秀的廣告業前輩。所以余夢燕女士事實上也成為台灣最早講授廣告學的開山祖師之一。
 
    1971年中華文化學院,也就是目前中國文化大學的中華學術院,創立「廣告學研究所」,從事廣告學術研究、出版與廣告專業人才之培育工作,當時的所長也正是余夢燕女士。
 
    中華學術院「廣告學研究所」,在余夢燕女士領導之下,曾於1971年3月20日在台北市國貿館舉行「中華民國第一屆雜誌廣告展覽」,一連五天,深獲好評,是最早的廣告活動與展覽。1972年6月15日舉辦「中華民國第一屆電視廣告研討會」,為期三天,也是台灣最早舉辦的廣告學術研討會。由於余夢燕女士在中國文化大學所奠定下的堅實基礎,使中國文化大學日後也成為台灣第一個設立大學廣告系的學校。
 
    余夢燕女士熱心公益並活躍於國際,以NANCYHUANG之名,活躍於國際公益組織及專業團體。她曾先後擔任國際崇他杜(Zonta International)的各種職位,包括區域總監,長達20年。也曾多次擔任亞洲影展的評審委員、主辦第五屆亞洲廣告會議、擔任過世界廣告協會遠東區副會長、創立世界廣告協會中華民國分會並擔任第一任理事長。
 
    台灣的廣告事業興相關人士之參與國際性廣告活動,始於1960年的出席第二屆亞洲廣告會議。亞洲廣告會議係由日本電通廣告公司社長倡議辦理,1958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這個會議的主體組織就是亞洲廣告公會。
 
    當時的日本電通廣告杜(公司)社長吉田秀雄,出生於台灣,對台灣有份特別的感情,積極邀請台灣組團參加第二屆亞洲廣告會議。當時的台灣代表團包括了鄭品聰及余夢燕女士等十三人,所以她也是代表台灣廣告界出席國際廣告會議的第一批代表。
 
    第二屆亞洲廣告會議對台灣廣告事業的現代化與發展有很深遠的影饗,不但促使創辦現代化廣告代理商的熱潮,也讓台灣的廣告界決心爭取主辦第五屆亞洲廣告會議:並進而與世界國際廣告組織直接聯繫,使台灣的廣告事業跨進國際廣告領域。
 
    台灣的廣告事業與報業人士,為了爭取主辦第五屆亞洲廣告會議,特別成立籌備委員會。余夢燕女士以傑出的國際關係與聲望,膺選籌備會主任委員,並成為第五屆亞洲廣告會議的主席。
 
    第五屆亞洲廣告會議,在余夢燕女士的積極籌劃下,由台北市報業公會、廣告人協會、台北市廣告商業同業公會等三團體聯合主辦,並獲得政府的全力支持與贊助。籌備會的主任委員由余夢燕女士膺選擔任,中央日報社長曹聖芬先生與聯合報發行人王惕吾先生為副主任委員,聯合報的副總經理周文同先生為秘書長。並且延聘新聞、廣告界人士分別負責十四個組的工作。
 
    第五屆亞洲廣告會議於1966年11月7至9日間在台北市舉行,由於余夢燕女士的關係,邀請到美國「新聞週刊」的副總裁R.J.Melvin及「時代雜誌」的總裁James-A﹒Linen到台灣,在大會中演講。轟動一時,深受亞洲各國新聞與廣告界人士重視,踴躍參加而成為歷屆規模最大、與會人士最齊全、人數也最多的一次大會。
 
    整個會議由11月7日上午9時開始,至9日下午5時閉幕,總共為期三天。第五屆亞洲廣告會議中,興會代表通過了許多項重要決議,其中包括與余夢燕女士最直接相關的兩項任務:通過先成立臨時亞洲太平洋廣告協會,並由該局大會主席余夢燕女士為這個臨時組織的主席,參加第五屆會議的各國家和地區為創始會員。
 
    這一次第五屆亞洲廣告會議的圓滿成功,使余夢燕女士贏得「台灣廣告之母」的雅譽,以後每逢國際會議,各單位都會優先考慮由她代表國家出席。我國主辦第五屆亞洲廣告會議的成功,不但使台灣廣告界舉滿亞洲地區廣告界,也深受國際廣告界人士的重視,並紛紛推薦我國參加世界廣告協會。所以廣告界人士乃公推余夢燕女士負責籌備創立世界廣告協會中華民國分會。
 
    世界廣告協會是由廣告代理商、廣告主、廣告媒體及廣告教育界人士組成之國際性組織。原以國家分會之會員為代表組成,後因實際上之需要,修改會章以地區分會為代表組成,也就是現在之國際廣告協會中華民國分會,在國際場合常稱台北市分會。
 
    在余夢燕女士的努力下,當時的台灣「世界廣告協會中華民國分會」終於在1967年間奉准成立,並於5月11日舉行成立大會,余夢燕女士擔任第一任理事長。世界廣告協會中華民國分會成立之後,余夢燕女士即於同年6月底率團出席6月27日起在英國倫敦舉行的第19屆世界廣告協會代表大會。大會並於會前的預備會議中,頒發世界廣告協會中華民國分會的會章,由余夢燕女士代表接受,使我國正式成為世界廣告協會的會員。
 
    在余夢燕女士擔任世界廣告協會中華民國分會理事長期間,興總會關係良好,表現傑出,使台灣廣告界成為世界廣告協會中最積極的一員,並備受國際廣告界重視。 


【經歷】

1944年

進入中央宣傳部國際新聞處擔任編輯,至1945年底。

1948年

3月到10月間,曾擔任聯合國駐上海國際難民總署遠東局人事處處長。

1956年

於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講授「廣告學」課程。­

1966年

11月7日至9日間,在台北舉行第五屆亞洲廣告會議,為當屆之主席。

1967年

5月11日創立世界廣告協會中華民國分會並擔任第一任理事長。

1967年

亞洲太平洋廣告協會成立後,由余夢燕女士與日本分會會長共同擔任主席。

1971年

於中華文化學院,也就是目前中國文化大學的中華學術院擔任「廣告學研究所」所長。

1971年

8月間,創立「電影雜誌」,余夢燕女士擔任發行人兼社長。­

1991年

經「世界女記者與作家協會大會」推選為國際總會會長。­

其他

 (1)先後擔任國際崇他社(Zonta International)的各種職位,包括區域總監長達20年。  

 (2)多次擔任亞洲影展的評審委員、擔任過世界廣告協會遠東區副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