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陳福旺

2007-10-31

    在台灣的廣告天空中,陳福旺先生曾是最亮麗的星辰之一;只是似乎出現得特別快,也歸隱得特別早。陳福旺先生於1961年2月6日,與幾個朋友共同創立「台灣廣告公司」,展開他的廣告事業,迅速成為國內最大的廣告公司;但卻也在聲望正隆之際,於1977間悄然自廣告界隱退,先後共十六個年頭。 



 【事蹟】

 1960年,第二屆亞洲廣告會議在日本東京舉行。此次由日本電通社所主辦的亞洲廣告會議,共匯集了亞洲各國的廣告主、廣告代理、及媒體的從業人員,並爭取到澳洲與美國的參與,為當時亞洲廣告界的一大盛事。彼時台灣並沒有廣告代理商,僅由廣告主與媒體業者代表參加。
 
 會議舉行後,燃起了很多台灣人對廣告的興趣與憧景,蔚為一時的風潮。陳福旺先生雖然沒有參加,但受到東京會議的影響,與其好友,包括任職於新生報的徐達光先生、徵信新聞(中國時報之前身)的洪金河先生、以及開照相器材行的黃遠球先生。
 
 1961年2月6日,成立了「台灣廣告公司」,為台灣第二家創立的「現代化廣告公司」。台灣廣告公司成立時,股東中洪金河先生只參與投資,依然在徵信新聞工作,故由黃遠球先生擔任董事長,陳福旺先生擔任總經理,徐達光先生擔任副總經理,公司業務實際上由陳福旺與徐達光二人主導。但很快的,黃遠球先生就先行退出,繼之洪金河先生也退出,徐達光也於八年後另組東海廣告公司(已改組為聯廣公司)。
 
 台廣自1961年成立後,便於1963年發行台灣所有廣告媒體(報紙、電台)的詳細資料,並寄給日本各大廣告公司與客戶,當時電通雖然在台灣有相當量的廣告業務,但似乎還沒有這種資料,因此台廣所提供的這組資料相當被重視。這個活動提高了台灣廣告之信譽許多。
 
 1969年,台廣又創下第一個廣告公司自己組錄音室做廣播節目的紀錄。當時台廣最大的客戶為武田製藥,台廣為其設立「武田專戶部」,為台灣第一個由日本引進AE專戶制的廣告公司。
 
 台廣為了擴張業務,花了一筆在當時台廣的相當大負荷的費用,在台灣各大報紙之第一版刊登台廣的廣告。成為台灣第一家自我宣傳的廣告公司。民國五十五年,台灣廣告公司在全台灣十大報,以全十批的報紙廣告版面,替自己的公司作一系列的形象廣告,當時的廣告手法表現很大膽。1979年時,台灣廣告公司率先至海外地區拍攝影片「百吉發機車」。
 
 陳福旺先生有鑑於台灣廣告落後美國、日本太多,也知道自己的能力突破有限,於是在1974年,很大膽地邀請到美國一位退休的廣告公司經營者任彌爾( RUMRILL )先生到台灣來當經濟顧問。這是廣告界的一項創舉,陳福旺先生對於廣告的用心,與對台灣廣告公司發展的期許是不容置疑的。
 
 日本盛行關係企業,深受日本經營理念影響的陳福旺先生,似乎也有這一種企圖心。陳福旺先生為求台廣多角化的經營,曾經與友人合資,在1962年時就成立「幸映社」製作公司,專門從事廣告影片的製作。這個公司因缺少專門人才經營,沒多久就關門了。
 
 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前身為「廣告商業同業公會」,成立於1958年1月25日,然則由於會員經營業務性質不同,福利難求一致,因之貫徹政令,推行會務,難以達到理想和目標。主管機關有鑑及此,為應時代潮流,於1975年間重新頒布訂定分類標準,分別定為:「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廣告工程商業同業公會」、「視聽製作商業同業公會」。自此,廣告代理業始獨立出來。
 
 經由台北廣告商業同業公會第四屆第七次理監事會議,決議公推周文同先生為籌備會召集人,並請薛木麟先生、張我風先生、許炳棠先生、袁鳳舉先生四位共同擔任籌備委員開始進行籌備工作,經數次會議與推進,一切工作均順利次第完成,於1975年12月15日正式成立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改制後,陳福旺先生當選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第一屆的理事長。擔任此一職位自1975年12月15日至1977年8月15日後,因離開廣告界,而由張我風先生接任。
 
 陳福旺先生在就任理事長後,因為廣告代理業自原本的公會獨立出來,需要有新的事務所來推展公會事務,於是租下位於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巷內的房子,廣告公會此後便有一棲身之所。同時在陳福旺先生的努力下,開始購置公會所需的各項硬體設備,使其有一完善的工作環境以服務業界;他擔任理事長時的多項建樹,亦替未來的廣告公會立下良好的基礎。


【經歷】

1939年

前往花蓮發展,進入日本吉村株式會社任太魯閣橫貫道路建設工程之監工並兼任火藥管理出納主任一職。

1943年底

島田公司的伐木建設計畫,陳福旺先生負責招募50個伐木工人去海南島。

1947年

來到台北,與朋友一起跑廣告業務。­

1948年

替日本「內外時報」招攬台灣方面的廣告。

1950年

應徵獲選進入中央日報擔任廣告業務員。

1961年2月6日年

擔任台灣廣告公司總經理。

1975年

擔任中央獅子會會長。

1975年12月15日~1979年2月15日

當選「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第一屆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