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許炳棠

2007-10-31

    許炳棠先生1919年11月13日生於台灣省台南市。國華廣告公司是許炳棠先生於1961年5月2日創立的。許炳棠先生雖無廣告背景,亦與新聞事業缺乏密切關係,卻具有做為一個廣告人與新聞人最重要的一項氣質,那就是敏銳的觀察力與果敢的決斷力,使他成為一個天生的廣告人。

    許炳棠先生的國華廣告公司曾培育了多位傑出人才,活耀於廣告界、傳播界與商業界。使國華廣告公司又有台灣「廣告大學」的美譽。



【事蹟】

    1960年,許炳棠先生即以台灣重要廣告主的身分,和一些媒體的經營者,共同赴日本東京參加第二屆亞洲廣告會議,而種下他創立廣告代理業的契機。許炳棠先生回國後,便與呂耀城、王超光等幾位朋友,著手籌備成立廣告公司,並邀請蕭同茲先生擔任國華的董事長,國華便於1961年5月2日成立。
 
    國華廣告公司,原本定名為台灣廣告公司,後發現此名已被陳福旺先生的台灣廣告公司登記,因此便由王超光先生命名為「國華廣告公司」。許炳棠先生擔任總經理。
 
    就廣告事業的創立登記時間來看,許炳棠先生的「國華廣告公司」並沒能取得第一,因有溫春雄先生的「東方廣告社」與陳福旺先生的「台灣廣告公司」,均登記在先。但在整體制度與運作方面,卻因有日本電通的協助而有正確的第一步,使許炳棠先生的國華廣告公司很快的就有很好的績效與聲望。
 
    國華雖然不是台灣最早成立的廣告代理商,但卻是最早致力於建立廣告代理制度的現代化廣告事業的先驅。我國的第一個廣告代理制度合約就是由國華廣告公司與聯合報簽訂的。
 
    實行廣告代理制,對廣告主而言,最重大的改變,是自此開始,要刊播廣告,不必再逐一找各個媒體,而直接交由廣告代理業一人,由其與媒體聯繫。此舉不但方便廣告主,更因由專業人才來代理廣告,廣告品質自能提升,透過有效的廣告手法,自會刺激銷售量,而增加生產量。對廣告主而言是一舉數得之事。
 
    1964年8月,與台北市政府訂下正在興建的中華商場屋頂的所有廣告承攬權。並豎起一座座的廣告霓虹燈塔,此舉,國華等於是擁有自己的戶外廣告媒體。不但替國華取得相當的廣告承攬金額,更使台北的夜色,在夜晚霓虹亮起的瞬間,增添許多可看性,成為名噪一時的觀光據點。
 
    在電視尚未開播之前,廣播是僅次於報紙的一項重要傳播媒體,國華在正聲電視台全省聯播網即中廣公司製作許多廣播節目,如在中廣製作「情人橋」節目,開啟廣告公司在電台製作節目,建立廣告網之先河,並提升了廣告業者在傳播界中的地位。
 
    1965年,電視媒體興起不久,國華即注意到電視的傳播力,替田邊製藥企劃「田邊俱樂部」節目,此節目為我國電視史上第一個現場節目及外製節目。
 
    1966年間,繼中華商場後,國華再度攬下由台北到高雄沿線的縱貫鐵路廣告設置權,設立招牌二百面,每個高四公尺寬十六公尺,創造交通廣告新頁。
 
    國華廣告公司對市場等調查研究非常重視,自1963年到1966年間,就進行了四十項調查研究工作。
 
    國華廣告公司之所以迅速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事,所聘用的從業人員都是一批積極、進取、上進有為的青年。從「國華人」的創刊中就可看出他們的雄心壯志。國華人於1966年8月1日創刊,為國華廣告公司的重要傳統與資產;更是我國廣告事業的重要史料。
 
    這一本「國華人」的創立,並不是由公司創立的;而是當時的國華廣告公司的若干從業人員自己捐款發行的。發起人是賴東明、蔡焜霖與樊志育三人。到第四期,許炳棠先生感到內容相當不錯,也很有意義才改由公司辦理。所以一到四期的發行人是賴東明先生;第五期以後才改為「國華廣告公司」。
 
    國華廣告公司在許炳棠先生領導與日本電通的協助下,不時舉辦know how研討會,以其嚴格的要求,使國華廣告公司的所有同仁,獲得最好的訓練,水準很高。經由各種在職訓練而培育了非常多的傑出廣告人才,因而有「國華廣告大學」之美譽。
 
    國華於1970年1月7日,在工商企業團體中,最先加入勞工保險,獲得商字001號保險證。依規定,保險費用應由勞方及雇主兩方面來分攤,但為加強員工福利,所有保費均由公司方面負擔。此項福利措施,在當時可謂一項創舉。

    1973年間因當時廣告公會三種不同性質的會員公司同時並存,彼此利益重點不同,會務推動困難。因此同年,由國華廣告許炳棠先生發起,邀集太洋廣告楊基炘、欣欣傳播李興華、東方廣告溫春雄、東海廣告徐達光、華商廣告錢存棠、國際工商劉毅志、台灣廣告陳福旺等八人,組成「台北市八家廣告代理業聯誼會」簡稱八聯會,公推許炳棠先生為召集人,導廣告需透過廣告代理商發稿的觀念和向廣告主說明廣告代理制度,制定收費標準等,對廣告代理專業制度貢獻良多。
 

    許炳棠先生也熱心支持廣告教育,曾對醒吾商專廣告科提供師資,並與東吳大學企管系,於1975年開始,建教合作長達六年之久,且常親自到相關學校演講,鼓勵青年學子從事廣告事業,而培養無數廣告新秀。
 
    1979年,國華首先呼籲「中國人應該過中國人的節日」,倡導從立7月7日為中國情人節,並以「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及「願天下眷屬皆是情人」為中國情人節的主題,以牛郎織女和七世夫妻的美麗傳說作感性的訴求,從此農曆7月7日即成了我們中國人的情人節。
 
    1988年,許炳棠將國華總經理的職位交由蔡焜霖擔任,卸下他長達27年的總經理生涯,而專任國華廣告公司董事長一職。回應1989年「出牆玫瑰」的公司搬遷活動,並落實「經營年輕化」的政策,1990年,許炳棠先生起用公司的年輕之輩,由陳登榜擔任總經理,林振崑擔任執行副總;蔡焜霖則調升副董事長。其餘重要幹部亦大量啟用年輕一代。此舉使國華成為國內最早實踐經營年輕化的廣告公司。


【經歷】

1932年

進台南一日本人所開的書店開始第一次工作。

1935年

在台南明醫孫金寬所開的回生堂藥行工作。

1937年

在台南由日本人所開的玉井糖廠工作。­

1938年

至海南島的日本貿易公司竹腰株式會社工作。

1941年

應日軍徵召至菲律賓,在軍中任文職。

1947年

在台南與朋友創立「興中行」,並於台北設立辦事處。

1948年

年獨創事業「台一行」經營貿易。

1954年

經營「綜合化學公司」,生產鑽石鞋油、鑽石墨水、白王漂白劑等民生必需品。

1961年5月2日

成立「國華廣告公司」擔任總經理 。­

1966年

與王超光、莊中成及日本東京設計研究所合作成立「聯美綜合設計股份有限公司」,從事店舖、室內裝潢、傢俱等室內設計及各種工業設計與展覽會設計工作。­

1966年10月20日

榮膺第五屆亞洲廣告會議中華民國代表團副團長。­

1967年

任IAA中華民國分會副會長。­

1969年

台視舉辦第二屆廣告金塔獎,聘許炳棠擔任評審委員。­

1973年

 1973年當選IAA中華民國分會常務理事。­

1977年

 1977年膺聘中華學術院廣告研究所副所長。­

1988年

 1988年專任國華廣告公司董事長。­

1975年12月15日~1979年2月15日

擔任「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第一屆常務理事。­

1979年2月15日~1982年3月31日

擔任「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第二屆常務理事。­

1982年3月31日~1985年4月26日

擔任「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第三屆理事。­

1985年4月26日~1987年3月9日

擔任「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第四屆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