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溫春雄

2007-10-31

    溫春雄,台灣屏東恆春人,出生於1922年4月6日,逝世於1995年3月29日。我國最先取得主管機關核發「廣告營業執照」的綜合廣告代理業,就是溫春雄先生所創辦的『東方廣告社』,也就是目前的「東方廣告公司」,已有五十年歷史。溫春雄先生出生於典型的農村社會,卻成為勇於創業的企業家與極具現代經營理念的經理人。



【事蹟】
    溫春雄先生在一次偶然於書店,翻到一本由英文翻譯為日文,有關行銷MARKETING方面的書,他買回去細讀之下,1958年,溫春雄先生進一步將閱讀心得及MARKETING一書中若干重要觀念綜合起來,編撰為『商品銷售法』,由三省書局加以出版,將MARKETING的資訊及觀念引進台灣,與台灣工商業界分享。當時台灣還沒有行銷學一詞,而該書實乃「行銷學」之意,以說是國內第一本有關行銷學方面的著作。
 
    溫春雄先生在整理『商品銷售法』一書的同時,認為廣告是如此重要,而當時的台灣竟然沒有一家俱行銷概念的廣告公司,於是他開始籌劃成立東方廣告社,並在1958年後半年,就已對外營業。溫春雄先生的「東方廣告社」是我國最早成立,並取得主管機關核發「廣告營業執照」的綜合廣告代理業。
 
    就台灣當時的廣告環境而言,還是很難容得下一個現代化廣告代理商的生存。以外在情勢而言,一般人對廣告的認識,仍只是在於畫畫海報看板、製作商店招牌,以及叫賣商品的一種行業,對廣告缺乏正面印象。以內部環境而言,媒體業擁有自己的廣告業務員,所有的廣告幾為他們所壟斷。報社的業務員佔據了大部分的報紙廣告版面,自己經手包辦,買低賣高,賺取其間的差額,人稱為版面掮客。若廣告公司要刊登一則廣告,多須透過關係介紹,經由媒體業務員,給與佣金,方能刊登。
 
    加上當時工商業者對廣告尚未能真正體認到廣告對大量生產銷售,以及經濟發展的助益。在他們眼中,廣告是一種沒有必要的花費開支,刊登廣告甚至是基於人情的因素,而不知廣告對提高銷售量的幫助。
 
    事實上,廣告代理制是對媒體業的一種保障,透過廣告代理商承擔來自廣告主方面的風險,媒體業者無虞於廣告業務的問題,而更能致力於專業資訊的傳播,提昇品質;另一方面,對廣告主而言,委託專業的廣告代理商製作刊登廣告,不但能得到較完善的服務,更能將商品的訊息,準確且有效的傳達給消費者,刺激消費需求、增加生產量,而達到追求最大利潤的目的。
 
    目光宏遠的溫春雄先生,看準了廣告代理制是未來必然的重要趨勢,在當初如此不可為的環境中,不畏艱辛的拓荒工作,首創台灣第一家廣告公司;並設法攻破媒體業者及工商業者的心防,挑戰舊有的廣告生態,建立廣告代理制度,使大家能瞭解其存在的必要,他的前瞻性與魄力,著實令人敬佩。
 
    1971年,溫春雄先生復與昔日在華昇企業一同工作的宣錫鈞先生合作,出任康樂實業總經理,替美國百事可樂開拓台灣的市場,創造了驚人的銷售紀錄,這也是溫春雄先生將他的行銷學,應用得最淋漓盡致的一次。
 
    在商品上市前,首先向消費者作嚴密的「口味測試」,調整飲料的濃度與糖份。並推出295cc的容量,比可口可樂多出105cc,結合上述兩項突破,溫春雄先生提出了「份量多、味道好」的口號,一砲而紅。業績遠超過可口可樂,創造了百事可樂的世界行銷奇蹟。
 
    1980年,溫春雄先生與東方的股東及青商會友人合作,自日本喜客來公司引進技術,創立台灣喜客來股份有限公司,經營芳鄰餐廳連鎖店,為台灣餐飲連鎖店之鼻祖。1981年,第一家「芳鄰餐廳」在信義路誕生,台灣即走入「外食產業」的時代。
 
    溫春雄經營事業之餘,也熱心參與各項社會性與職業團體的活動,加入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國際廣告協會、亞洲廣告協會等,經常代表台灣參加各種國際會議。
 
【著作】
1.編撰「商品銷售法(Marketing)」,由三省書局出版(1958年)。
2.發行「新聞電視廣告量廣告費統計表」月刊(1963年)。
3.赴美參加百事可樂總公司在加州棕梠泉經營會議,發行「營銷與廣告」周刊(1973年)。
4.從喜客來公司以榮譽董事長退休,並出版「我與芳鄰」(1991年)。


【經歷】

1943年10月

進伊藤忠的吳羽紡織株式會社。

1944年

先後轉伊藤忠的大建產業及三菱重工業服務。

1945年8月

應聘擔任美軍駐日統帥麥克阿瑟將軍所屬第八軍第33師團翻譯官。­

1946年

台灣紡織烏日廠任職。

1947年

旋與友人共創「老春成商行」於迪化街,經營布匹買賣。1947年旋與友人共創「老春成商行」於迪化街,經營布匹買賣。

1949年

與上海友人成立「華昇企業」,任國外部經理,負責進出口貿易業務。­

1952年

擔任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第四屆理事。­

1956年

與友人馬學坤先生共同投入毛皂王(肥皂粉)生產及銷售工作。

1957年

助伊藤忠株式會社成立竹腰生產株式會社並擔任台北支店長。

1959年1月6日

成立「東方廣告社」。­

1965年

代表日本伊藤忠商事協同吳火獅先生合資創設「新光海洋公司」並擔任總經理。­

1974年

出任「康樂實業」總經理,替美國百事可樂開拓台灣市場。出任「康樂實業」總經理,替美國百事可樂開拓台灣市場。­

1975年12月15日~1979年2月15日

擔任「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第一屆理事。­

1977年

擔任中華學術院廣告研究所副所長。­

1979年2月15日~1982年3月31日

擔任「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第二屆理事。­

1982年3月31日~1985年4月26日

擔任「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第三屆理事。­

1985年4月26日~1988年6月3日

擔任「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第四屆理事。­

1988年6月3日~1991年6月25日

擔任「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第五屆理事。­

1991年6月25日~1994年7月12日

擔任「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第六屆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