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顏伯勤

2007-10-31

    顏伯勤先生是一位資深的新聞工作者,研究與管理廣告已逾二十年,從事新聞與廣告工作亦已三十年,對廣告業務的經營管理更兼有十年以上的經驗。此外,在視覺設計的領域也投注相當多的心力,歷年來所蒐集的廣告資料甚豐,且不斷注意工商界對廣告投資額(即廣告量)的統計研究。窮十五年之長期歲月致力於廣告學研究,憑其學術素養與經驗,不但深切了解國內廣告市場情況,與國內廣告協會、亞洲廣告會議等亦多聯繫,對廣告界的貢獻甚多。



【事蹟】
 

    1952年,顏伯勤先生擔任台灣新生報廣告組主任時,曾提出了很多創意-「電影廣告版」就是其中一項,他建議每一家的電影廣告,用插影片畫面的方式呈現,顯得生動,版面也由一開始的半版、全版擴至最後的一版多。「孤島廣告」是顏伯勤先生的另一項創舉,「孤島廣告」是在報紙新聞版面中間特別插入一則小方型廣告,就像是大海中的一座孤島般,因此命名。後來因為編輯對版面編排有困擾,所以「孤島廣告」也消沉了。
 
    另一項創意點就是-「在第一版刊登全版廣告」,在當時,登半版就算是很大的廣告版面,報社也忌第一版不刊新聞全刊廣告。「順風牌電扇」是在新生報首創第一版刊登全版廣告的廣告主。因為在當時普通家戶大多只有一座電扇,顏伯勤先生還為此項商品想出了一句很好的促銷標語(Slogan)那就是-「每一房間,一座電扇」。
 
    此外,顏伯勤先生也曾先後有一段時間指導新生電影院和主理中國電影公司的影片宣傳及廣告,所以他的廣告實務經驗和廣告理論的貫通,不只是來自新生報廣告組的工作,顏伯勤先生也曾於任內,在報紙廣告版面中,闢出三欄刊登二篇連載小說,分在其上各刊小方型廣告,稱為小說廣告,這也是創舉。
  
   「台灣廣告量研究小組」起自於1960年第二屆廣告會議之後,吉田秀雄曾與顏伯勤先生提及廣告量的重要,因缺乏台灣的廣告統計量計算的工作,1961年,顏伯勤先生逐與錢存棠先生開始蒐集資料。在當時由於各報系之間有嫌隙,各媒體對於本身的年度廣告量總是不輕易透露,因此兩人就合作以特殊的方式來進行。當時顏伯勤先生擔任新生報的副總經理,錢存棠先生擔任聯合報的副總經理。由於錢存棠先生一向與媒體及工商企業方面關係良好,所以幾乎每年都由錢存棠先生做東,在大飯店訂好酒席,邀請電視界、廣播界及報紙等媒體主管來聚餐,大夥在飯局中討論到自己單位的廣告量,而錢存棠先生便可以從中計算出一個整體的廣告量數字,明確地了解當年度在電視、廣播、報紙、雜誌甚至戶外廣告的廣告量,他們開始蒐集資料,製作出首次的統計資料。
 
    此研究代表成員跨足了報業、電視業(三台)、廣告業、廣告代理業、廣播業(中廣、正聲)、電影業和雜誌業等共十一位,均為媒體與學術界極了解廣告市場動態的人士,人員包括吳進生、周盛淵、賴東明、陳剛信、許承剛、辜敏志、劉文龍、黃奇鏘、裘恩偉、楊仁烽以及顏伯勤先生。此研究小組負責研究「台灣工商各業對廣告的投資統計」,也就是「台灣各類媒體的廣告量統計」,顏伯勤先生擔任召集人。會後由顏伯勤先生負責廣告量統計與分析的動作,並提出總其成的研究報告。
 
    顏伯勤先生對於促成「台灣廣告量之研究統計」有著極大的貢獻,同時也曾經促成「潤利媒體監測與市調公司」的成立。 
 
   當時台灣的報紙發行量多少不為外人知道,顏伯勤先生見此情形,曾經向各報社提議『報紙媒體發行量查證』的想法,希望各家報社將每天所發行的報紙份數,印在報紙上緣,並請會計師在一旁做見證,以示公正,讓工商業界在報業媒體刊登廣告時,有其標準,可惜的是,此意見並未得到支持。
 
    1966年,顏伯勤先生擔任台灣新生報副總經理時,台灣廣告業剛開始發展,顏伯勤先生舉辦的「報紙廣告設計獎」,是台灣四十幾年來的第一個廣告設計獎,對那時的廣告業界起了很大鼓舞作用。
 
    1966年,第五屆亞洲廣告會議首次在台灣台北舉行,余夢燕女士擔任主任委員,顏伯勤先生擔任總幹事的職務,顏伯勤先生負責統籌整個會議,並召集了許多廣告界的人士,當時台灣廣告學術界的人士並不多,很難有這麼一次聚集廣告人士的機會,於是,顏伯勤先生在會議舉行之後,提議要成立一個『台灣廣告人協會』,藉此拉攏台灣廣告界廣告人士。
 
    1967年,台灣報紙廣告的「三套色」是顏伯勤先生擔任新生報總經理時所推動的,新生報的此項舉動是首舉,中國時報與其他各報之後才跟進。
 
    1971年初期,英文中國郵報創辦人黃遹霈及余夢燕夫婦,特地聘請顏伯勤先生擔任英文中國郵報的顧問,負責指導報社業務,並訓練報社幹部。英文中國郵報(The China Post)對廣告很重視,因此積極引進一些國外廣告概念,對台灣廣告業貢獻甚多。
 
    早期在台灣高等教育中,國內各大專院校並沒有正式設立廣告學系,當年業界與廣告學術界有多位人士大力呼籲國內必須要成立一個專職廣告教育的學院,顏伯勤先生也非常贊成且曾多次參與相關座談會,呼籲正視廣告教育成立的必要性,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時間,在眾多人次的推動之下,國內第一所廣告學系,由中國文化大學於1986年4月正式成立。
 
    顏伯勤先生對發行公信會(ABC:Audit Bureau of Circulation)的成立與運作貢獻甚多,發行公信會約是1990年初由賴東明先生與賴國洲先生所創辦的,發行公信會等同於是一種報刊雜誌的發行稽查組織,發行公信會的成立與運作,每次開會,顏伯勤都會參加,並且積極地提供了許多寶貴的意見 
 
【著作】
1.「廣告實例研究」(1970年)。
2.「廣告學」、「台灣廣告研究」(1974年)。
3.「房地產廣告實例研究」、「廣告的經營管理」(1977年)。
4.「廣告實例研究」(1978年)。
5.「20年來台灣廣告量研究」(1982年)。
6.「廣告」。(1984年)
7.「台灣經濟發展與廣告發展的關係」(1991年)。
8.「系列性廣告鑑賞」(1995年)。
9.「廣告與市場」、「台灣廣告量統計」、「25年來台灣廣告量研究」、「成功廣告案例八十則」、「廣告理論與實務」(年份不詳)。


【經歷】

1948年

參與上海ABC組織發起工作。

1952年

顏伯勤先生於臺灣新生報報社編輯部,負責經濟新聞採訪、主編之工作,後於1966年升任至總經理。

1960年

顏伯勤先生擔任台灣廣告量研究小組召集人。­

1961年08月

臺北廣告人協會(第一個廣告人協會),顏伯勤先生擔任總幹事。

1966年

擔任第五屆亞洲廣告會議總幹事。

1971年

顏伯勤先生擔任英文中國郵報的指導顧問。­

1975年09月

中華民國電視廣告規範制定,由電視學會參與制定,委員有顏伯勤先生。­

1976年

顏伯勤先生擔任英文中國郵報廣告部總經理。

1977年

顏伯勤先生擔任第一屆時報廣告設計評審。

1978年

顏伯勤先生擔任第二屆時報廣告設計評審。­

1987年

顏伯勤先生擔任中央日報副社長。­

1992年

  中華民國發行公信組織(ABC:Audit Bureau of Circulation)籌備會在來來飯店舉行執行小組會議,顏伯勤先生擔任稽核技術組的組長。

其他

 (1)曾經於「國際工商傳播公司」擔任顧問,前後約三年時間,並與劉毅志先生做廣告量統計的研究工作。  

 (2)曾經擔任「生生皮鞋店」的廣告顧問,他也為「生生皮鞋店」創造一句流行至今的標語(Slogan)那就是-「請大家告訴大家」。  

 (3)先後於輔仁大學、世新專科學校、中國文化大學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