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2023-12-18

吳宗霖

貝立德(股)公司 執行副總經理

112年度「傑出傳播專業經理人獎」  


工程師創業思維 轉進行銷傳播領域

早期主要服務於行動及網路服務領域,除了熟悉各項網路及行動服務的相關技術,主要在發展各項行動服務包含LBS、行動電視、行動支付、行動即時通訊、行動社群等服務,之後加入傳星科技為國內最早推出相關SoLoMo服務及行銷方式的廠商之一。於2011年受到貝立德邀請加入媒體實驗室,以發展新型態媒體及研究其對既有行為及行銷方式的影響,協助客戶進行新型態數位媒體的行銷及溝通規劃。吳宗霖有別於一般媒體代理商人員,在看待媒體科技的發展總是能以產業的角度作為洞察依據,而針對媒體工具發展定位,也能以更全面的視野協助客戶在各種新媒體中找出行銷溝通的定位。 

統合媒體發展趨勢 進行數位化服務發展  

2015年接任貝立德數位本部,整合數位部門媒體、數據、成效分析、新創技術、創意等服務為客戶提供全方位的整合數位行銷服務,並積極擴整數位部門,培養相關數位人才並推動公司整體數位能力的成長,因應數位媒體及相關服務的快速發展,並嘗試在TAAA協會數位小組中推動各項產業共識,以減化產業因數位化日益繁雜的作業流程。於2016到2018年期間,協助貝立德獲得《campaign》雜誌代理商最高獎項台灣年度最佳數位代理商2金1銅的肯定,更是台灣第一個全媒體代理商獲得此項殊榮。 

積極應用新型態工具 提升優化既有工作流程

2018年因應組織變動,接任dX Palette II營業本部,帶領業務行銷企劃團隊提供客戶整體行銷規劃服務,吳宗霖擅長以數位背景結合趨勢洞察力,不喜歡做routine的事,只要一有機會便開始思考在和客戶的合作上是否能更有效率的溝通,並從商務本身仔細分析客戶提出的需求是否真的可以解決其面臨的問題,這樣看似簡化與確認問題的流程,不但可以真正解決客戶問題、提升整體服務效率,進而更有餘裕的時間提供客戶更全方位的行銷解決方案,不僅是單純的媒體整合行銷規劃,也包含數據整合、成效操作、內容及創意活動規劃、新科技應用、數據分析、廣告規劃等服務。 

了解應用新科技 不崇拜不神化各式技術的發展

對於各式新科技的發展,吳宗霖總能以深厚的技術背景解析新技術的本質,同時替客戶找出新技術的機會點,所謂「役物,而不役於物。」不只代表他對自我的期許,更是日常工作的常態,他認為唯有了解相關事物的真正本質,才有辦法以真好、共好、長利的永續精神協助客戶進行全方位規劃,這是他秉持的服務精神,也是一直以來和客戶建立長遠合作關係的主要原因。由於他對事物及科技發展核心本質意義的追求,於2022年兼任dentsu MSL–Insight & Media Effectiveness Practice Area Lead 帶領集團團隊,進行市場趨勢洞察、行銷應用工具開發、整體行銷效益分析等服務,為集團在持續演進的科技潮流中找出永續共好的溝通模式,並持續推動整個產業邁向真好的發展。 

持續回饋莘莘學子 激發產業的正向循環

他在工作汲汲營營期間,也不忘將其豐富經驗傳授給各大專院校對於行銷傳播有熱情的學生,多次於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擔任講師,提出真實議題讓同學挑戰,培育學生的創新思維、問題解決能力和領導潛力,促使學生們畢業後能無縫接軌企業。同時他也曾任各項網路獎項的評審(如金手指網路、艾奇獎等)、業界數位行銷講師(時報媒體營、自由時報媒體營、動腦研習營、資策會創研所、第二螢智慧電視產業論壇、微電影微新運動論壇)、元智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及資策會 Mobile Fist 副召集人等各式數位行銷經歷。 

學歷:

  • 成功大學EMBA 95級科技管理組/東海大學資訊科學系 

經歷:

  • 2021/電通集團 Chief Strategy Officer of Media LoB
  • 2015-2018/貝立德數位本部 本部長
  • 2014-2016/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 兼任助理教授
  • 2014-2015/ 資策會Mobile First 副召集人
  • 2006-2011/傳星科技GPSStar 執行副總
  • 2001-2006/遠傳電信 技術副理
  • 1998-2001/台灣大哥大 網路管理工程師

現任:

  • 2022-迄今/電通集團媒體事業群(dentsu)洞察與媒體效能領導人
  • 2018-迄今/ dX Palette ll本部長&執行副總經理
  • 2011-迄今/貝立德媒體實驗室所長
  • MAA台北市媒體服務代理商協會 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