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2020-11-03

張玫

偉門智威  管理合夥人

109年度「傑出廣告代理經營人」


原來做研究可以賺錢
第一份工作1990年在華威葛瑞負責開發跨媒體Reach & Frequency 預測系統,心中暗自竊喜天底下怎麼有那麼好的事,公司付薪水給我做研究,而不是在美國念書時還要繳學費才能做研究。當時並不知道在廣告公司少有媒體研究員這個職位,只是單純覺得幸運,找到學以致用的工作。

所有挑戰都是學習
加入奧美第一個服務的客戶是長榮航空,以台灣為總部聯繫所有國際航點分公司的媒體人員,以傳真溝通媒體計劃與購買執行,雖然歐美時差不同難以及時回應,也盡力做到航線開啟與上市廣告沒有時差。之後轉調香港辦公室時,我是唯一的台灣人,成為同事練習普通話的對象,同時也體驗了到平日吃街市、中秋節煲蠟燭和婚宴麻將的港人生活。為了更了解大陸市場,1994年轉戰到北京奧美,面對全球比稿剛贏到的大客戶,我接到第一個工作是在六周內花完150萬美元。當時大陸主流媒體皆須預付款才能刊播廣告,與客戶總部來回筆戰才確認好不容易爭取來的版面和時段,雖曾一度無法理解客戶消化預算的理由,也很意外發現花錢很容易,如果不需要評估成效的話。在北京工作將近三年,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於培訓養成的人才,後來在各個專業領域稱霸一方,職位和收入都遠高於我。我一直非常想了解消費者對於所有傳播活動的反應,在請調回台北奧美時,決定從廣告轉換跑道到直效行銷 (後來的OgilvyOne)。剛開始被創意人員質疑連最基本的概念都沒有,躲在廁所偷哭,哭完後重寫創意簡報… 曾經有客戶把提案的創意概念丟在我面前,大聲咆哮,威脅要換掉代理商…當下覺得一切都好難,直到工作完成交付。後來我發現所有的挑戰都是學習,每次的學習都是成長的契機!

其實客戶和我想的不一樣
因緣際會下,從乙方走到甲方,我不適應安靜的工作環境,不習慣每天開不完的會,不懂自己為何到哪裡工作都那麼忙。在白蘭氏服務7年,我終於明白為何有些時候客戶無法做對的事,只能選擇把事情做對。在參與產品開發、定位售價、通路銷售到顧客服務的過程中,我實現了在乙方累積19年工作經驗的想法,不僅驗證了成效,還參與了10年計畫和全面系統改版。在與SAP團隊徹夜討論系統上線前的最後決策,我深刻體會到客戶所面臨的壓力與承擔的成敗,並非旁人所能理解…

你喜歡甲方還是乙方?
常有人問我為何不待在客戶端享福? 甚至有人說你年紀那麼大了還回代理商工作? 我是個喜歡打破框架、享受自由自在、不斷學習新事物的人。白蘭氏提供了舞台與資源,讓我走沒走過的路,嘗試錯誤檢討優化,失敗與成功豐富了我的經驗和專業。我想將這些學習和更多的人分享,尤其是代理商的夥伴。當我們越來越理解客戶的難處,我們的提案不只更落地並且能夠幫助客戶解決更多的問題,彼此共榮共存的夥伴關係會更上一層樓。去年偉門與智威湯遜整合成立偉門智威,我很慶幸能夠躬逢其盛,親身經歷廣告史上的里程碑,看到全球如何建立新公司的文化,發展專業的技能,累積成功案例,快速轉型為匯集數據,技術與創意的新形態代理商。台灣偉門智威同步引進全球最新發展的know-how,努力培養工作團隊學習的新技能,致力於協助我們的客戶成長,這是我回到乙方的初衷,也是最大的成就感!

學歷:
           Master of Arts, Graduate School of Advertising,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文化大學 新聞學系

經歷:
          1990 - 1991華威葛瑞廣告/媒體研究
          1991 - 1993台灣奧美廣告/媒體企劃
          1993 - 1994中國奧美廣告香港辦公室/媒體經理
          1994 - 1997北京奧美廣告/媒體總監
          1997 - 2009台灣奧美互動/業務總監/總經理
          2009 - 2017台灣白蘭氏/直效與數位營銷協理
          2017 - 2019台灣偉門/董事總經理
          2019 - 至今 台灣偉門智威/管理合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