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2020-11-03

吳蓓琳

達豐公關  董事長

109年度「卓越貢獻獎」


從接觸公關開始,我就覺得這是一種非常具有挑戰,也令人非常有成就感的工作。四十年前隨先生來台灣時,在一次機緣巧合下,被延攬加入台北的希爾頓飯店擔任公關經理。希爾頓飯店是台灣當年第一家由外國連鎖旅館管理集團所經營的飯店。每天衣香鬢影,國際名人絡繹不絕,而對於公關的職務,有著一定的SOP及教科書。憑藉在香港累積的經驗,加上自己去研讀不少國外的公共關係教科書,我得到了扎實的訓練,到今天,我仍然深信好的公關是先要建立可信度,然後才能推廣能見度。

1989年新的國際飯店開始紛紛來台,自然也受到一些挖角的呼召,但任職了9年的公司,感覺對它有一份愛護的責任,也就婉拒了加入更大的新飯店的誘惑。後來因為想要變換跑道,才興起了自己成立公關公司的念頭。

公共關係始於二十世紀初,西方國家在經濟崛起之際,國際事業及私人企業因各種原因飽受批評,故而興起了Public Relations, 也就是與各層面的公眾建立互信的工作。隨著工商社會的進步,公關在今天不管是企業還是公關業者,都將它看成是推廣產品的一種行銷傳播手法,而公關的原意將敵意轉為友善、對立變為合作、抵制化為支持的溝通方法則被視為次要工作。

踏入公關界剛滿四十年,回想起最大的成就,應該是協助台灣某大企業化解了抵制,而為台灣創造了這幾十年的塑化榮景,保持了龍頭地位。也因為這樣1993年英文的Asian Business二月號刋登了一篇文章,將我們譽為”Taiwan’s Top Image Maker”。公關是一項艱辛的工作,溝通的對象從基層到意見領袖,充滿不確定性,是社會學 + 心理學 + 管理學,而從事公關的人更需一種瞭解民主精神,以及尊重所有階層的人的誠意。

三十年前,世新大學教授張依依推動公關基金會,我擔任了發起人及第二屆的執行長,並創立了「傑出公關獎」,目的就是要讓台灣的政商各方都瞭解公關工作的真正意義。
公關是要打造一個公平、互信、和諧的社會,這或者是我們仍然需要努力的!

學歷: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所進修行銷管理學
           美國杜蘭大學商研所企管碩士
經歷:真相新聞網「名人會客室」 主持人
           台北市順風社全國總會 會長
           台北北安扶輪社 創社社長
           國際職業婦女協會台北市第一分會 前會長
           台北市婦女合唱團 前團長
           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 前理事
現職:達豐公關顧問(股)公司 董事長
           國際扶輪第3520地區2004-05年度 前地區總監
           中華民國喜願協會 常務理事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公共關係基金會 董事
           財團法人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 董事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 理事
著作:新公關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