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2019-11-15

郭慶輝

樂高渥克 執行長

108年度「傑出公關經營人」


SARS那年,台灣社會環境與經濟的低迷景象,相信仍有人記憶猶新,在那信心指數極差的年代,正是他誤打誤撞創業路的啓程。郭慶輝當時服務的出版社正決定解散他所任職的策展部門,而後來的創業夥伴也逢廣告公司老闆無預警歇業,所以他們決定一肩挑起客戶未被完成的專案,沒想到替客戶解決原代理商臨時毀約的危機事件,竟為公司帶來了天字第一號客戶:「康柏電腦」(後來的hp) 。 

郭慶輝認為公關的核心經營能耐在於無形,雖未有豐厚實體資產亦不畏懼,相信定能在詭譎年代生存下來。當時以二十五歳年紀擔任公司執行長,原想一年後若發展不盡理想,便重開104履歷找工作去,沒料到這職務一做到現在也快十七年了。

初創時的編制連兼職助理才共三人,嚴格說來就是「校長兼撞鐘」的狀態,郭慶輝回憶當時最怕客戶看扁,就算不眠不休地成功拿到國際大品牌的年度案,且幾乎百分之九十以上出於自己之手,還是要向客戶裝作企劃過程是由好多位跨部門同事來協助完成的。

公司成立後的十年內,穩健經營理念讓他在未曾要求增資或借貸的條件下,卻年年交出亮眼成績。2006那年營業額首次破六千萬,他心想:「若以初創時僅有六萬元實收現金來衡量,每股營收已逾1,000倍,這意謂著對他來說最重要的本錢,其實是一顆顆大腦和心血所創造出來的無形資本!」所以從業十九年,從因經濟不景氣被資遣的藝文活動公關;到披荊斬荊,帶領公司屢獲國內外知名品牌肯定的執行長,郭慶輝仍保有謙遜和誠懇特質,成為本土公關公司經營者中的傑出典範。近年除積極參與並協助產業相關的公共事務外,更將公關個案以專案管理思維分析呈現,向不同產業推廣公關與傳播服務的價值。

郭慶輝說:「好比我的創業歷程,公關的魔力就在於它從來不是資源運作的終點,而是具有創造力或延攬更多資源的專門技藝。」

學歷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高階經營管理碩士
國立台灣大學EMBA學分班20期
中國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科行銷組

經歷
樂高渥克 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樂誠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總經理
台灣國際公共關係協會 常務監事
華文公關奬最佳公關代理商從業人員
華人十大傑出專案經理人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