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2019-11-15

周守珍

優像數位媒體 執行長

108年度「傑出數位經營人」


一路以來勇敢創新  PIXNET執行長的十年經營體悟

深根於台灣的數位科技公司 PIXNET 創立於 2003 年,旗下「痞客邦」為全球百大網站、台灣排名第三,從最初的網路相簿、部落格平台,到現今轉型為以興趣為核心的社群媒體,活躍用戶翻倍成長。此外,PIXNET 近年也積極開拓數據及 AI 技術的應用,創造網站流量及營收佳績。

周守珍(Jenny)自 2008 年加入 PIXNET,2015年起擔任執行長至今,一路以來扮演著重要的掌舵角色。她認為「勇敢創新和取捨」是身為專業經理人必備的特質,也是多年累積的企業經營體悟,她坦言:「過去,我們在產品服務上做了許多嘗試,也歷經了多次失敗。在創新的過程中,沒有人敢拍胸脯保證百分之百會成功,但是還是要一路勇敢往下走。」

她舉例,PIXNET 在 2013 年推出「痞一物」頻道,首度跨足電子商務領域,將網站的內容及流量進行變現。雖然「痞一物」僅營運約一年後終止,但她從失敗中累積經驗,持續挖掘龐大數據中隱藏的金礦。耗時18個月研發的 PIXinsight 社群大數據系統於 2014 年推出,透過解析長年累積的內容及用戶行為數據,協助品牌主精準找到目標受眾、洞察潛在商機,更帶領 PIXNET 從創立以來首度轉虧為盈。

在經營決策上,Jenny 表示,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始終給予 PIXNET 營運團隊全然的信任,以及資金的挹注支持,讓 PIXNET 在發展的每個階段更具底氣,能挺過虧損,最終交出不負期望的亮眼成績單!

在多變且競爭激烈的數位產業,如何持續保有企業競爭力?Jenny 很肯定地說:「人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她表示,PIXNET 的人才培育並不侷限於自辦教育訓練課程,也透過經費補助鼓勵同仁外部進修、參與國內外的研討會,從多元管道增進專業技能、掌握最新產業動態。

談及公司的日常工作文化,Jenny 指出 PIXNET 具有扁平組織結構、開放交流的風氣,跨部門溝通協作相當頻繁,在制定產品發展策略的過程中,營運團隊成員間難免產生爭執,而「Disagree and commit」的文化讓彼此能就事論事、取得共識,她認為這樣的特質特別可貴,多年來推動著 PIXNET 各部門團結一心、往相同目標努力。

Jenny 認為「痞客邦」網站是台灣珍貴的文化寶庫,將內容的價值充分萃取出來,並讓大眾的生活更加便利,是不變的使命。從 2014 年起 PIXNET 首創開放去識別化商業資料,舉辦黑客松賽事,至今催生出多項技術應用。另一方面,每年度的社群盛會 PIXNET Social Summit 不僅探討數位趨勢,也期待鏈結多方合作,創造共榮的產業生態系。

對於 2019 年獲得 TAAA 傑出數位經營人獎,Jenny 表示,對於公司全體同仁的感謝之情更勝於個人榮耀。「我不喜歡停留在原地,然而如果沒有同仁們的信任、共同打拚,我一個人的力量是無法達到目前成果的。」她也提到,同仁們在工作中流露的使命感與熱情,是讓 PIXNET 這間企業一直保持活力的關鍵。

回顧任職於 PIXNET 的十餘年歷程,Jenny 形容自己的心境像是「從船員變成船長」,在起伏的航海過程中找到了明確方向,對於未來她深具信心,現在正帶領大家加速往目標前進。

學歷:
Centenary College, New Jersey EMBA 
國立台灣大學 EMBA(修業中)

經歷:
PIXNET 執行長(2015至今)
PIXNET 營運長暨業務部副總經理(2011-2015)
PIXNET 資深業務行銷總監 (2008-2011)
2013 年度台灣 MVP 經理人

曾任:
4A 創意獎評審
金手指網路獎評審
未來媒體領袖營講師
DMA 台北市數位行銷經營協會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