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2018-12-05

林智豪

SHAPE雪芃廣告  執行創意總監

107年度「傑出創意人」


雖然我期望自己練就敏銳的五感細胞,好成為某種社會觀察者。但如果不是這世界的滾動、人性的豐沛,我們哪來那麼多故事回饋給這個行業?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不是什麼厲害的貢獻者,我們是接收者。

之一
2012年
我們為104人力銀行,完成了兩支,在那個年代少有的真人實境廣告:《砂石車司機篇》《駐唱歌手篇》

2012/05/17
【感覺是,自己強拉了一群人,上懸崖,
客戶也是、導演也是、夥伴也是,工作人員也是,
懸崖上的空氣很好,但總有太多可以想像的危險,一直敲打你的心臟,最後,所幸,大夥都平安下山了。呼~

『哭了.....好多年沒哭了....』一個網友說。
是啊!人在這不完美的世界,應該要懂得哭泣,而且要使用哭泣吧!
回想起自己這樣的五年級生,對於眼淚的使用能力極薄弱,幾乎到了喪失的地步。我不是感情的騙子,我只是希望你們比我勇敢、健康,敢流淚。

忘了哪位劇場前輩說的〈是吳導嗎?〉,
劇場人的收入不多,但台下所有的掌聲,都是你們無可替代的收入。
所以,廣告人的總收入,也許應該是廣告所引發的,所有電視機前的情感流動量。】

之二
2017/7/10
一個雪芃孩子,寫在自己的臉書上。

【吃完晚飯和朋友閒聊時才想起,想起原來今天是抵達上海第365天。

365天當中,遇到了超過365種從前在舒適圈裡從沒想過原來真實存在的狀況:有欣慰的、有充滿焦慮的、有振奮人心的,而更常,是讓人對人性失望的。

還記得剛入行時從身邊看到並且感到振奮的第一支廣告,是隔壁組做的104人力銀行品牌廣告,它自此成了無數個對自我感到懷疑的時刻背後的唯一支撐;有段難熬的日子,在返鄉的客運上一邊看、一邊哭著回台中還不夠,還哭著打給了這支廣告的創作者智豪,已經忘記他當下說過什麼,只牢牢記得他提醒的那句:「記住你青春無畏的樣子」

今天是來到上海的第365天,365天像是一個圓,不管繞了幾圈,總是會轉回最初的原點;這次,我想送給第一個365天後的自己的,依舊是那句:記住妳青春無畏的樣子。】

之三
2017/09/27
兩天前,4A頒獎典禮上幸運得到全場最大獎。兩天後,自己在雪芃廣告官方粉絲團上的PO文。

【北京,一個廣告獎的全場大獎PK。
一位素眛平生的北大傳播教授來跟我打了招呼。在分組評審之中,他極力主張我的作品應該進入全場大獎的入圍名單,此前作品因為規格適切性而被討論,但是他認為細節不淹大則,獨排眾議。

他給的理由是:「這作品拳拳到肉」。
瞬間清醒的我回說:「拳拳到肉的作品,其實是時代給的。」

的確呀!這作品的確是時代給的。不管你喜不喜歡,終究是你我的集體意志造就了今天的台灣,她有聲音、她有表情,她有時候委屈、有時候不安、有時候動怒,正因為她說了什麼,我們才有機會,去聽見、然後去對話,這也是廣告人才具備的某種特別角色,雖然在這個作品的背後,終究帶著很多不捨:你明明知道孩子學走路一定會仆跌皮裂、女兒將來談戀愛一定失敗心碎,但那些準備都沒用,一旦看見孩子那樣,你依舊捨不得。

前輩說過,廣告越有效就越要謹慎,因為你的話會有太多人聽見,你影響了人家。約莫去年的這個時候,「be a giver」這案子以百米衝刺的速度,闖過1500萬點閱大關。那個畫面的想像是這樣的:一個巨大無比的廣場上,聚集了1500萬人〈2016年東京都居民1360萬人,台北270 萬〉,1500萬人等著你說話,然後,麥克風真的交到了你手上……

不論世代如何交替,觸動人心的元素不會改變。
大音希聲,願我們都能努力聽見彼此。】

學歷
●廣州中醫大學 碩士
●國立台北工專  工業設計學系

經歷
●雪芃意識形態廣告公司 創意總監
●日商DID設計公司
●動腦雜誌專欄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