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2017-12-06


周麗君

台灣電通股份有限公司  首席創意長
106年度「傑出創意人」


擁有二種神奇的藥水: 變大與變小

    周麗君,人稱Alice,是台灣電通自1960年成立以來第一位女性執行創意總監(ECD),並以優異表現,在二年後,成為第一任創意長(CCO)。被指派如此重要任務,正因她獨特的特質:就像夢遊奇境中的Aice一樣,她擁有二種神奇的藥水:可以“變大”與“變小”: 

1. 變小:態度 
    20年來,對任何新的挑戰,始終保持小女孩般的謙虛、熱情與好奇心,知道什麼時候該放下成功經驗,以全新的視角探索與觀看,找到新的觀點,看見過去所未見。

    在現實的門前,懂得彎腰的藝術。看見團隊的強弱點、預算的限制、客戶的期待,但同時也能抓住偶然的機會點,在人們幾乎要放棄的時刻,完成意想不到的作品。

2. 變大:信念
    身處號稱挫折感最大行業之一,Alice 擁有讓人堅定信賴的力量。致力做團隊的強大氧氣筒,總是第一個看到機會點,以陽光般熱情,帶著大家保持前進。“只要沒有忘記目標,妥協就不是妥協,失敗也不是失敗”,她相信慢一點沒關係,不要怕被超越,只要一直保持前進,不停下來,總會到達想去的地方。

    以自己獨有的節奏與堅定的特質,使她獲得電通集團提名並入圍Campaign Asia Woman Leader Award,與許多客戶保持近20年的信賴關係,持續在公司與業界發揮影響力。

做創意最好的Sherpa*  ( *喜馬拉雅山上協助登山的人)
    台灣廣告創意界挖角盛行,沒經驗的年輕人很難有機會進入廣告界,也造成人才的斷層。2012年,Alice擔任台灣電通ECD後,開始召募毫無經驗的畢業生訓練培養,近年來帶領他們成功囊括幾乎所有青年創意競賽的台灣區第一名,他們代表台灣前往Cannes Lion、Adfest、Spikes Asia、LongXi等與亞太區優秀青年競賽,並贏得Adfest Young Lotus冠軍(2014) 與LongXi NOVA冠軍 (2016),讓台灣青年被世界看見。

    不僅為台灣電通帶來新的能量,使組織年輕化與活化;也為更多年輕人打開一條通往創意之路。更重要的是,為台灣廣告界培養更多優秀年輕人才,活化台灣廣告生態。

以不變的信念 在創意裡探險
   是台灣電通第一個女性ECD,以及創社60年以來的第一位創意長。

    自2015年擔任台灣電通創意長,2016年至今,Alice已帶領團隊獲得台灣電通第一個Cannes Lion(Bronze) 坎城獅、及六座全場最大獎(包括Adfest、ADSTAR、龍璽創意獎、中國4A金印獎、4A華文創意獎、時報廣告金像獎)及無數金銀銅等…… 為台灣電通帶來前所未有的創意聲譽,也為台灣的廣告在亞太區創造全新紀錄。

    對她來說,創意本身已是一場 ”夢遊奇境” 的想像力之旅,最好的作品還在未知的旅程中。廣告路上20年,至今依然像小女孩一樣 ~ 好奇、興奮、不安並飢渴著……

學歷:
北一女、政治大學俄文系畢業 

經歷:
服務客戶 
格蘭利威單一純麥威士忌、FamilyMart、屈臣氏+屈臣氏網路商店、和泰公關/產險+Toyota、Addidas、Disney、台灣啤酒、台灣大哥大、Sony Mobile、悠遊卡、聯邦銀行、黑松、玉山數位金融、Cannon、Chanel、三菱家電、波蜜一日蔬果、Wacoal、台灣觀光局、雀巢、apple等

代理商
靈獅廣告(copywriter、copy director、ACD)
台灣電通 (ACD、CD、SCD、ECD、C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