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2017-12-06

嚴德芬

頤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106年度「傑出公關經營人」


    嚴德芬,理科背景,生命科學系畢業,本以實證與邏輯為處事宗旨,卻總有不時神遇方外大師的機緣,因而養成順心可拈花,水到會渠成的信念。射手座拉弓就想射的特質,總愛往前尋求不一樣的標的,女兒就常笑我:“媽妳是活在未來的人”,老公的評論是: “那是性子急”,兒子比較貼心:“我希望像媽一樣積極”。身為還不打算退出滾滾紅塵的經營者,哪天調研一下,同仁、客戶、夥伴、利害關係人們怎麼看? 

    本無創業的野心,也沒想要經營一家公關公司。只是,當時才經歷過外商亮麗卻侷限的公關經理、融不入文化的人資主管,高不成低不就,找不到合意的去處。那時,一位前老闆建議: “行銷公關這行業,要不了甚麼成本,別找甚麼工作了,自己做!” 回家和那方外大師之一的老公商量了一下;依易經頤卦取了個中文名字 – 頤德 (效法大自然滋養萬物的均衡智慧),就吠陀經梵文取了個英文名字Veda (純淨的知識,永恆的智慧),1993年成立了頤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Veda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以溝通顧問、國際性活動和行銷公關為業務內容。

    接下來,不可思議的機會接踵而來,那是奇妙的機運,時代的脈動竟然一一在眼前展現。我像是一個剛入世的新鮮人,興高采烈的想抓住來自不同領域的每一個機會。從運動行銷、資通科技公關、半導體、汽車、旅遊到物聯網、電商、生物科技等等,好不熱鬧。領域知識的學習過程像是電視遙控器,頻道總是轉來轉去。團隊越來越大,組別也越來越多。這時,我發覺需要掌握的不再只是如何帶領團隊將專案做好,讓客戶滿意;如何培養年輕後進,為公司未來的發展找到新方向才是經營者的責任。

    2007年,一場因緣際會的CSR(企業社會責任)演講,連結到一些國際客戶已提倡並行之多年的永續發展策略,頓時我覺得這是一個好方向,對公司好,對大環境好,也會讓我的工作更有意義,因此隨即成立了CSR部門。一開始,沒有甚麼人了解或在意CSR是甚麼,能做甚麼;人們總以為一家公關公司做CSR大概就是做一些公益慈善或教育活動吧! 但另一場美妙的情景卻慢慢發生了,幾位一心想要改善這個世界,充滿了熱情的年輕人相繼加入這個團隊,大家一起在國內外、實體、網路世界中不斷的探索,外界對CSR的了解與重視也與日俱增,我們覺得自己應該搭上了這輛時代列車;而公司這幾年的新進同仁,也大多因頤德的CSR特質而投入,頤德因此不一樣了。至今,CSR的業務模式仍在摸索中,但發揮公關溝通協調的專長,為華文世界架構一個知訊與互動的創新平台是確定的方向。

    公關這行業,在華文圈真正了解與認同的人不多,不同產業與領域所需的公關專長也不盡相同。借首古人的詩詞比擬一下,真的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但期許自己雖身在此山中,仍能識得廬山真面目。如今在山中待的久一點,偶有斬獲,忝獲業界頒此殊榮,但願能為後進朋友們勾勒出此山輪廓,盡一份公關人願產業永續的心力。

學歷 
輔仁大學 生命科學系(生物系)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eMBA碩士

現職
 頤德國際創辦人兼總經理
 CSRone 永續報告平台創辦人
 TIPRA 台灣暨臺北市國際公共關係協會常務理事/學術活動組主任委員
 CCS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http://www.ccstw.net/)召集委員& CSR大學講堂講師
 關島觀光局台灣區代表
 ECCT歐僑商會 CSR Committee co-Chair
 國立故宮博物院英文志工導覽

經歷
 政治、輔仁、中央、世新、文化、銘傳、逢甲等大學研究所CSR、 公關、 危機管理學程企業講師
 TIPRA 台灣暨臺北市國際公共關係協會第三屆理事長
 ANTOR 外國駐台觀光代表聯合會 2015-2016會長
 二十多年豐富公關、行銷、危機管理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