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2017-12-06

陳琦琦

米蘭營銷策劃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106年度「傑出數位經營人」


《做喜歡做的事,讓喜歡做的事有價值。然後,要堅持下去!》

    從五個人窩在一間學生套房創業,到如今公司有108位員工規模,並且在數位行銷傳播界樹立盛名,米蘭營銷策劃公司共同創辦人/董事長陳琦琦,是抓住時代脈動、在網路熱潮中白手起家的「勝利組」最佳見證,也是女性創業家的典範。 

★ 堅持堅忍有夢想加上順勢而為 
    「以我個人的經歷,創業除了一般所說的堅持、堅忍、朝著夢想奮鬥前進之外,有時順勢而為也很重要。」大學念的是大傳,陳琦琦在學生時代即具備獨特的觀察力,沒選擇新聞、影視或廣告業,因為熱愛參與民謠吉他社團活動、認識不同科系的朋友,加上本身從小就喜歡打電動,以及與對於電腦科技的喜愛,一頭栽入網際網路與網頁設計的世界。1990至2000年她的求學時代正是網路快速發展的時代,她覺得網站設計既時髦又很酷,於是花時間想盡辦法自學,並在學生時期就完成了四個網站,還未畢業已培養出專業能力和自信。 

★ 將危機變轉機,激發創業野心 
    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即展現自信,她是極少數具備主動挑選公司和要求薪水的新鮮人,在面試幾家公司之後,她選擇了一家答應她所提條件的網路公司任職,擔任專案企劃職務。可惜好景不常,任職沒多久碰到網路泡沫化的經濟蕭條危機,公司營運發生困難,更雪上加霜的是當年納莉颱風造成公司淹水斷電,網路事業最怕沒電,任何事都做不了,一切陷入停頓。公司無預警的停發了薪水,並於三個月後宣佈倒閉。在與幾位同事集思廣益思考轉機後,決定在2002年六月以最小成本模式成立了公司,租下一間在中和景平路的僅6坪小套房做為聯絡中心,大部分的人在家上班,並採遠端網路連線方式運作。大家在無固定薪、各憑努力接案結案的專案制的共識下,順應著當時迫切的生存需求只能一直往前走,並沒有絲毫未來的計劃,大家也共識只試營運半年,如果半年無法運轉生存就解散。那時,陳琦琦26歲,面臨第一個不知明天如何的挑戰。 

★ 夙夜匪懈達成客戶任務建立信任
    「小套房只是公司設立需要和聯絡中心,我們都在家上班,數位時代讓我們遠端連線協同工作,夜以繼日,一樣想辦法找案子、接案子、結案收款。為了生存,我們小,但我們要比任何廠商更懂網路專業,更貼心客戶需求,更快達成客戶任務,而且超越客戶期待。半年下來,我們維持了應有的個人收入外,產生客戶信賴後受到口碑推薦,業務逐漸拓展,公司持續成長。」陳琦琦說,那狹窄侷促的半年時光,整合磨練出大家的默契和勇氣,她們熬過去了,也因在家工作,2003年初的SARS風暴,對她們的運作上並沒有產生任何影響,也是因苦得福。14年來,從以網站建置為主的網頁設計公司,延展影片動畫製作能力後升級為多媒體數位科技公司,再因客戶需求升級成具備網路媒體代購代操能力的整合型數位行銷與廣告公司。 

★ 天性上的責任感是女性創業最大天然優勢
    「女性創業很像生小孩,發生了以後,妳每天都得面對它,而且最粗淺最基本的態度是在責任這一端,也就是要讓孩子好好的長大。」陳琦琦認為,剛創業時會覺得未來是一片美好,但隨著事業發展,會產生很多困難,這些不斷來打擊妳的問題,很多時候,會讓人無法撐下去……。最後妳能依賴的,反而是那份女性與生俱來的母性,或許就叫做「女性弱者,為老闆則強」吧!這反而是女性創業最大的天然優勢。她說創業後一定會遇到很多困難,以米蘭來說,08年時金融海嘯,突然整個市場變差,原先依據2007年時的好業績,在立刻出現幅度不小的虧損,痛定思痛,並以最堅定的決心進行組織調整和問題對策,才能立即在2009年轉虧為盈。所以在不同的創業階段上要有「永續性事業發展」思考,當困難和挑戰發生時,相較於男性創業者,會更考驗女性創業家的韌性。 

★ 未來的營運規劃
    米蘭從單純的網站製作開始,到現在提供360度整合式數位行銷服務(Digital 360°Integration),包括2009年起因應手機智能化趨勢,提供給客戶行動裝置上的APP製作與手機廣告行銷服務,與2011年起提供給客戶「跨螢裝置與虛實整合互動多媒體設計服務,以協助品牌客戶在快速的市場變化中,能夠在各式新媒體上,打造更多驚奇深刻的體驗設計與創意傳播溝通方式以打動消費者,達成品牌商品的行銷目的與任務。 

★ 人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
    陳琦琦堅信,人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因此無論是在教育訓練、專案團隊的配合、工作的挑戰性、職務的發展性、以及個人的福利上,米蘭摒棄一般傳統大公司的僵化制度,以人為出發點,在兼顧公司營運的情況下,盡可能提供所有米蘭人最適合的職涯發展,讓大家都能發揮所長,快樂工作。多年來,米蘭持續招聘專業人才,在互動技術與虛實整合科技上領先同業,並持續延攬傳統廣告代理商策略與創意人才進行融合,以面對更多面向的客戶需求,並提供客戶最好的服務,如今客戶與業務橫跨兩岸三地,營業額從600萬成長到3億,目前是台灣最大的數位行銷廣告代理商。

學歷簡介
 政治大學EMBA經營管理碩士班-文科資創組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

經歷簡介
 Medialand 米蘭營銷策劃 共同創辦人/董事長
2002年創立米蘭數位,現為台灣最大獨立數位代理商
2013年獲選第五屆DMA數位行銷經營協會理事
現任第14屆TAAA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

多年服務指標品牌客戶包括 TOYOTA、LEXUS、HEINEKEN、NIKE…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