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吳春城 

戰國策行銷  董事長
104年度「傑出公關經營人」


公關人 像什麼 ?

    如果我的小學同學知道我得這個傑出公關經營人獎,一定會笑掉大牙 !


    最近才剛舉辦畢業以來首次小學同學會,四十年未見的兒時玩伴,一下子把我拉回時間的隧道,重新審視自己的一路走來。


    踏入公關這個產業,我一直很迷惑--公關人應該像什麼? 有人說要有老虎的架式,要有孔雀的風采 ? 20年前我第一次參加一場公關界的盛會,感覺大家都很會交際,自己像個誤闖叢林的土撥鼠。我的親友都勸我: 「公關人要長袖善舞,要喝酒交際,要外向活躍,要口才犀利,要會走後門搞關係! 」你不適合啦 ! 


    感覺我身上沒有一點公關基因,但自1994年創辦戰國策公關以後,我忙得沒時間思考這個問題,戰國策從二人,一路成長,發展到85人集團。我一直沒有用既定的公關人條件來決定錄用,甚至說既定的公關人條件,通常不會被錄用。


    當然不是為了報復,而是我心目中一直有個理想的公關人形象 : 策士。


    二千多年前春秋戰國那群輔佐賢君,造福生民的策士,一直是我的偶像。「審度天下大勢,引領時代風騷」,也成為戰國策的創業精神。


    20年來,台灣從威權解嚴進入民主開放的過程,像極二千年前的戰國時代,公關產業也逐漸從關係服務取向,轉向智力密集的顧問型態,戰國策應運而生,隨著時代,不斷轉變自己的姿態,而我的迷惑,也逐漸明白。


公關業 做什麼 ?

    公關是一個長期被誤解的行業,我的女同事忙到晚上十一二點下班,計程車司機問她做哪行? 她說公關,司機大哥哼哼二聲,女同事心裡很受傷。


    我在擔任公關協會理事長時,曾經提議要去遊說主管機關限制公關詞彙的濫用,可無濟於事。


    但近年來隨著媒體開放,巨量訊息讓眼球爆炸、消費者注意力無法集中,在成本和時效考量下,公關擅長的議題操作、資源運用、受眾互動方式及迅速實簡的溝通模式,正好符合消費者意識高漲,日益複雜的行銷環境之所需,也讓擅長公共關係管理的公關專家變得炙手可熱,社會各界也逐漸看到公關業的專業能耐。


    因此,一個長期困擾公關業的污名化問題,逐漸迎刃而解!


    但,另一個困擾,卻是屬於戰國策獨特的問題。


    二十年前,戰國策以選舉行銷切入市場,被歸類為公關邊陲的政治公關。但是打過上百場選戰的經驗,對政策風向、產業趨勢、民意好惡、媒體運作、組織角色…等具備操作技巧,卻意外地造就戰國策獨特的行銷利基。


    近十年來,戰國策積極轉向商業客戶,除了傳統的4P行銷服務之外,加上獨特的 Public Opinion(公眾輿論) 與Policy (政策) 這2P,構成「Power PR」的6P行銷服務模式,這套服務模式運用在政府政策行銷及企業公關營銷上,實務證明相當成功。特別適用於行業中的龍頭企業及創新產業。因此戰國策也把自己定位為--龍頭品牌專屬的上位公關。


    麥當勞的品牌暨整合行銷傳播副總裁李意雯,極力推薦戰國策,她說:

     台灣麥當勞從2009年開始與戰國策公關成為合作夥伴,至今已經邁向第七年,期間戰國策提供我們有別於一般公關公司思維邏輯的服務模式,用一種更高的「大議題」角度來思考公關及行銷策略,並透過資源整合,幫助品牌與NGO組織、政府部門、KOL等搭建平台及機會,爭取到更大的友善溝通空間。 

    這幾年,因應業務擴大,戰國策進行集團化,分設四個子公司及獨立創意數位中心,除獨具特色的政治公關外,商業客戶迅速成長,橫跨醫藥、電信、食品、美妝、金融、運輸、運動、網路產業之龍頭企業。


    很慶幸!戰國策從公關產業的邊陲,逐漸成為核心。而台灣廣告節頒給我這個獎,也代表整個行銷傳播界對公關業的深度認知。感謝主,這真是一場追尋之旅!

學歷簡介
上海 復旦大學管理學博士
高雄 中山大學法學碩士

工作經歷:
PRA 台灣公關業經營人協會 理事長
(現TIPRA台灣國際公共關係協會)
TMCA台灣行銷傳播專業認證協會 常務理事
中華民國國家文官學院 講座
世新大學公關暨廣告系 助理教授
上海交通大學管理學院 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