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董家慶

雪芃設計 執行創意總監
102年度「傑出廣告創意人」



    比業務更策略、比客戶更品牌、比藝術家更浪漫的創意人─
    雪芃廣告執行創意總監 董家慶 Black Dawn

    董哥,業界的人都如此以利落的聲調尊稱他一聲;這聲軌背後的崇拜意味大過對於對他資深的一種禮貌與尊敬。


    從事廣告創意到今年剛好滿30年。董哥他總覺得從年輕時就一直有人願意把肩膀讓給他,讓他有機會站在前輩的肩膀用高於自己的角度大膽地釋放他無知的幻想,多年經過,直到這些養分終於把他栽培成不再能滿足的景況;接下來的中段10年,他說:他自己開始嘗試,用他自以為是的價值觀拋開前輩的教養,雖然如今回頭去看當時,智慧與火候都還差遠了,但是為了他心中的創意價值和夢想,依然義無反顧大膽的步上自己所相信的創意想法的實驗旅程,雖然過程中也享受過一些國內外獎項、品牌成功以及客戶的肯定,但是他總是說自己運氣好,身邊老是有和他價值觀相似的人幫他;最近的這10年,他開始刻意地學著也把自己的肩膀讓更多的後進也有機會站上去,看看這角度是否也能為他們帶來些不同的思考和震盪,看看自己有沒有機會也為這行業培育出一些新血。


    儘管董哥在業界已然享有聲望,私底下的他依然一直不斷充實自己對創意應用的理解,不斷想為了讓廣告業界的專業能更受人尊敬與理解而努力。其實筆者也悄訪了一些曾與董哥共事過的人談談對董哥的看法,原則上大該是:很執著也很難搞,但是也很難不尊敬他的態度;普遍說他比年輕創意的更勤於學習、比中堅創意更為勇敢、比資深創意更身體力行,若不是心中一股單純而火熱的執著與信仰,這種人其實是很給人壓力以及辛苦的。


    Art base,離開學校35年的他像練功似的從沒停止繪畫、書法、雕刻等創作(他說,那是他排遣工作壓力的透氣口)。他無時不閱讀(他說,那都是無目的閱讀)從電影、音樂、廣告、也閱讀人,透析式的董氏觀察比任何人都深入細微、一針見血。他感性時像個純真的孩子、喝酒後像個心靈導師、他理性時思路分明銳利,他的人生像是隨時都在對抗,他的工作24小時嚴陣以待,他把細膩、敏銳、孤獨又狂熱的創意靈魂,裝在雙子鐵人的軀殼裡,這就是董哥,經過了30年還再努力追求想保持當年那個打死不讓的小董永遠存在。

    1983 精湛廣告 
    1985 東方廣告 
    1986 華商廣告 
    1995 奧美廣告 
    2000 智威湯遜 
    2007 華威葛瑞 
    2008 雪芃廣告 
    2013董哥還在雪芃廣告,還在為希望廣告這行業能受人尊敬的價值而努力。還在希望面對問題或狀況的時候,自己能夠有足夠的智慧與火侯。還在思考 ,自己能讓站在他肩上的人看到多遠!?看到多大的目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