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常一飛

台灣智威湯遜廣告公司 執行創意總監
2011年傑出廣告創意人



做廣告,我一直抱持著這樣態度-

    ”既然來了,就不要白來!
     既然做了,就不要白做!
     既然想要玩,就要按照自己的方式用力的玩”!


    在廣告業17年,還記得剛入行的時候,台灣廣告產業正好在最興盛的時候,但慢慢地隨著社會環境及媒體的改變,其實愈做愈辛苦,愈做愈薄弱;也常聽見有人說,愈做愈沒有尊嚴和價值,但是我覺得尊嚴和價值,是決定在自己: 有沒有資格去擁有這些尊嚴與價值,應該先要求自己的專業讓別人無可挑剔,且做得比別人更多,這樣自然就會有所謂的尊嚴與價值了。


    傑出的廣告人必須具備四個特質:
    多一份熱情、
    多一份執著、
    多一份勇敢
    以及多一份閱讀。


    熱情,除了是對廣告的熱情之外,對生命、對人都要有熱情。執著是有著對專業以及美的執著。勇敢則要勇於面對挑戰、勇於給自己更高的難度,也能勇敢地面對挫敗。最後一個是要閱讀,除了廣泛地閱讀之外,我覺得去閱讀人群、閱讀你的客戶、閱讀你的夥伴、閱讀你自己,這都是一種思考,如果你能想得比別人多一分,閱讀、觀察的比別人多一分,就比別人更容易掌控整個事件、整個大局。
     
    想影響人們的思維,
    想要得到一份回饋,
    就要先付出雙倍的代價! 


    對於廣告新鮮人,我的建議是不管你在這個地方,想要實現你的理想,想要用你的創意、思考,來影響這個環境,就必須先要付出二倍的代價;付出雙倍代價聽起來像是很不划算的事情,但重要的是,你得到當初最想得到的東西,那東西對你來講值不值得,當然就要靠你自己去衡量了!


    其實廣告這個行業它的回饋也許是不成正比的,可能投入的別人多,但獲得的比別人少,可是最重要的是我們保有當初的理想和目標,並繼續在這行業努力奮鬥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