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楊淑鈴
2005年傑出廣告代理經營人

    若要說台灣百帝廣告等於楊淑鈴,可是一點也不為過;楊淑鈴將自己的性格注入在百帝廣告,並且一步步地無形中建構出「百帝攤」的企業精神。



    和「擺地攤」同音的「百帝攤」,是楊淑鈴在2002年所提出的;在她的想法裡,許多亞洲國家,當然也包括台灣,會在夜市裡擺地攤的人,都是靠自己的力量,以捲起袖子就做的方式,以掙得一席發展之地;而這樣苦幹實幹的打拚個性和百帝廣告的公司精神不謀而合,就如同經過多年來的努力,百帝廣告的客戶,也都是全靠自己的力量贏來的。


    一般而言,廣告界總是給人才華揚溢,頭角崢嶸的印象,但楊淑鈴卻謙虛地認為自己祗是一個平凡的人。認真、努力、務實是大多數人所認識的楊淑鈴;但楊淑鈴認為,在廣告界擁有這些特質的人不少,而且有時這些優點也是缺點。例如楊淑鈴就覺得自己少了一點領袖魅力,同時,對於一個廣告人來說,放不下的個性 使她太過於工作導向,因此缺少了生活中其他部份的体驗,諸如文化、藝術等等。


    雖然自認不是一個很富有才華的人,楊淑鈴在工作上一向能欣賞、包容各種奇特與不同類型的人,並與他們一起共事。由於在本土與外商廣告公司都服務過的經歷,楊淑鈴頗能綜合兩者的優點,因此她會授權,讓員工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她則全力給與支持。


    楊淑鈴覺得,一個理想的廣告公司還是需要紀律的,而公司裡的每個人對於環境的變化也要有意識,不能太過於浪漫。因此當公司出現失序的可能或狀況時,她就得拉回來一把。避免持續惡化下去,甚至形成惡性循環,才能有效地為顧問提供應有的服務。


    楊淑鈴也坦承,像她 這樣凡事都要跑在前頭,隨時做好準備的個性,確實比較辛苦;但是要邁向理想的廣告公司,就是要不斷的檢視自己。才有可能在目前經營廣告公司不易的狀況下,找到機會與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