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 台灣廣告節

第十六屆台灣廣告節 - 廣告韌天堂

2021-11-05

第十六屆台灣廣告節- 廣告韌天堂

傳播界年度盛會「台灣廣告節」於11月5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盛大舉行,隨著疫情趨緩與管制放寬,現場難得匯集來自廣告、公關、媒體代理、數位傳播等業內頂尖人士,以及學術界和傳播科系的學生熱情參與。今年廣告節主題為「廣告韌天堂」,除了向打造創意的傑出傳播人致敬外,主題論壇也以「韌性.讓人逆勢前行」為題,邀請來自社群媒體、新聞主播、傳播學界的嘉賓,以不藏私的精神,大方分享面對大環境變局的寶貴經驗,期盼傳播產業在後疫情時代,依舊能發揮韌性逆勢前行。

    本屆台灣廣告節籌備會主委程懷昌表示:「透過廣告節的主辦,讓台灣傳播業界有了個很棒的交流平台,今年受疫情影響的層面雖大,但我們看到透過無比的堅毅和韌性,廣告人發揮創意的本質迎接挑戰,不僅成功對抗疫情帶來的環境改變,還創造出更多無限可能。」

    今年廣告節依往例頒發:「傑出廣告人」、「資深廣告人」和「創意戰鬥營競賽」等獎項,而「廣告名人堂」得主則由傳播業與學界皆享有盛名的鄭自隆博士獲得。此外,幾位年度傑出經營人獎得主與論壇嘉賓,不約而同分享到如何在逆境中創造機會的經驗與心法,對與會業界新生代與學子來說,更是難能可貴的一課。

    主題論壇嘉賓之一,LINE台灣行銷部品牌行銷副總經理陳文琪表示:身為擁有2100萬使用者的社群媒體,肩負責任非常龐大,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挑戰,疫情爆發當下,只想著如何將突如其來的風險降到最低,以及用韌性在艱困的環境下解決問題。五月疫情嚴峻的開端,不到一個星期,LINE Taxi就推出送蔬果箱的服務,同時解決計程車司機與農夫的問題,在困境中開創新局。而華視新聞主播葉映彤也分享電視台受病毒傳播的那段時期,更加能體會身為傳播人的社會責任,認為「保守初心與做正確的事,是發揮強大韌性的根本」。政大傳播學院副院長張郁敏博士同時也向大家分享,今年再度發生令人措手不及的緊急狀況時,無論師生都更有經驗應對,且使出十八般武藝般的各種創意思考,來因應疫情管制的各項限制,並慶幸最終能克服困難,可見「創意是發揮韌性的最佳工具」。論壇最後由引言人,也是台北市廣告代理商同業公會理事長鄧博文,為所有嘉賓分享的內容做出總結:面對逆境時只要「拿出勇氣面對它」、「用創意思考還能做什麼」,並且「以同理心思考」,就能展現出韌性,不僅可以克服逆境,還有機會逆勢前行。

    活動中也穿插了來自銘傳大學廣告暨策略行銷學系、中國文化大學廣告學系、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崑山科大公共關係暨廣告系、輔仁大學廣告傳播系等校學生帶來的熱力演出,舞台氛圍活力滿滿,充分展現各校特色與創意。最終尾聲,則由知名創作型樂團「小男孩樂團」帶來驚喜結尾,主唱米非帶領現場和線上同步連線參與的傳播人大合唱「我的驕傲」,在溫馨的氣氛下,期許廣告傳播人持續發揮創意「任」性,並展現出永不熄滅的「韌」性,持續為社會帶來正面力量。 

關於台灣廣告節

台灣廣告節誕生於2006年,因廣告傳播相關從業人員長期提案拍片、比稿競爭、加班熬夜,燃燒自己的創意與青春,卻沒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節日,因此,為鼓勵所有廣告傳播從業人員,誕生這個每年專屬於廣告傳播人的日子。

「第十六屆台灣廣告節」由廣告傳播產業界之七大公協會共同主辦,分別是:台北市廣告業經營人協會(4A)、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DMA)、國際廣告協會台北分會(IAA)、高雄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KAAA)、台北市媒體服務代理商協會(MAA)、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TAAA)、臺灣暨台北市國際公共關係協會(TIPRA);並加上廣告公關傳播相關之六所大專學系的參與,本屆由政大廣告系為代表共同參與主辦,加上文化廣告系、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崑山科大公廣系、輔大廣告系、銘傳廣銷系共同協辦,每年參與廣告節的業界人數將近千人,結合產學一同為促進廣告傳播產業的創新發展、團結與傳承而努力。

  • (圖1)隨著疫情趨緩與管制放寬,本屆廣告節以現場加線上同步連線的方式盛大舉行。

  • (圖2)「韌性,讓人逆勢前行」論壇,由(左起)聯廣傳播集團執行長程懷昌、華視晚間新聞主播葉映彤、政大傳播學院副院長張郁敏博士、LINE台灣行銷部品牌行銷副總經理陳文琪及偉門智威執行長鄧博文等,分享傳播趨勢和洞察,也透過個別的經驗及觀點,探討如何運用韌性靈活應對挑戰。

  • (圖3)本屆廣告節主委程懷昌,為聯廣傳播集團執行長,也是「小男孩樂團」的團長兼吉他手,特別為廣告節帶來驚喜演出。

  • (圖4)2021台灣廣告名人堂得主鄭自隆博士。

  • (圖5)本屆台灣廣告節主視覺,特別邀請台灣資深創意大師狄運昌領軍設計,將傳播廣告人面對挑戰與發揮韌性的日常,以充滿創意與熱情的夢想韌天堂呈現。

第十六屆台灣廣告節各獎項名單

110年度台灣廣告名人堂      

台灣廣告名人堂

鄭自隆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 退休教授

110年度傑出廣告人暨卓越貢獻獎

獎項

姓名

公司

職稱

傑出創意人獎

魯思貞

香港商台灣偉門智威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執行創意總監

傑出傳播專業經理人獎

從缺

 

 

傑出公關經營人獎

吳秀倫

智策慧品牌顧問有限公司

董事總經理

傑出傑出數位經營人

王偉羽

艾普特媒體有限公司

執行長暨創辦人

鍾嘉玲

聯樂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總經理

傑出媒體代理經營人獎

趙紹綺

群邑媒體集團

執行長

盧人瑞

凱絡媒體服務(股)公司

董事總經理

傑出廣告代理經營人獎

從缺

 

 

卓越貢獻獎

從缺

 

 

110年度資深廣告人

姓名

公司名稱

  

年資

白育權

聖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資深顧問

20

呂正閔

悅暉行銷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20

李秉翰

聖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長特助

20

林佳慧

電通國華股份有限公司

製片總監

20

徐斌淇

香港商台灣偉門智威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總經理

20

郭清華

電通國華股份有限公司

AVP

20

陳以璁

電通邁格瑞博恩(股)公司

資深企劃總監

20

游雅雯

聖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代理商服務部暨夥伴發展事業部總監

20

程懷昌

聯廣傳播集團

格威傳媒集團

執行長

總經理

20

鄭思嘉

香港商台灣偉門智威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行政專員

20

羅惠萍

電通邁格瑞博恩(股)公司

資深營業總監

20

方志同

電通邁格瑞博恩(股)公司

SPAT營業副總經理

30

陳秀貞

彥星傳播事業有限公司

財務部副理

30

陳淑蘭

彥星傳播事業有限公司

財務部經理

30

黃逸甫

聖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長

30

張松哲

電通邁格瑞博恩(股)公司

副董事長

40

蘇雄

倍盛美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

40

創意戰鬥營-專業組

名次

團隊名稱

姓名

金獎

Sailing Plan

梁毓茹、陳㛄帆

銀獎

C.C. Lab

張韶芸、劉晏寧

銅獎

明星大亂鬥

胡維班、楊東潤

MVP

明星大亂鬥

楊東潤

創意戰鬥營-學生組

名次

團隊名稱

姓名

金獎

果日季(kue-lit-tsi)

居佳築、周一如

銀獎

眼球防衛隊

廖育玫、徐華暐

銀獎

依樣畫符盧

符瑜庭、盧柏森

銅獎

Good trip 癌

郭瀚睿、李沃曄

銅獎

喝酒無醉

林淳音、蔡丞哲

銅獎

小心肝戰隊

鐘子懿、修嘉欣

最佳人氣獎

難難自語小組

林翔寬、張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