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2024新世代公關科技論壇開講 公關科技地圖大公開! 三大角度剖析品牌多元面向

2023-12-07

TIPRA台灣暨臺北市國際公共關係協會日前與中國文化大學共同舉辦『2024新世代公關科技論壇』,邀請各界相關領域主講者現場分享,論壇以最新發表的「公關科技地圖PRtech Landscape」為討論重點,由「新聞事件與內容」「、議題擴散與擁護」、「社群聲量與聲譽」三大角度延伸主題,與現場學生及產業內外人士分享。

▲『PRtech Landscape公關科技地圖』收錄台灣超過百家公關服務與數位工具廠商

TIPRA國際公共關係協會理事長、亞洲指標數位行銷顧問公司董事長黎榮章在致詞時表示,TIPRA自成立以來持續推動公關產業相關活動,為每年「華文公關獎」與「國際公關論壇」的推手,今年將主題聚焦在「公關科技賦能」,也是希望透過知識與經驗交流,讓大眾對公關產業的數位科技應用有更多的瞭解與關注。

▲TIPRA國際公關協會理事長為『2024新世代公關科技論壇』開場致詞

隨著科技時代的來臨,數位改變了整個行銷及公關的工作內容,數位工具也成為品牌與企業在聲譽管理時,達成最佳效益的利器。本次論壇由「智策慧品牌顧問有限公司」執行長陳茂鴻為大家介紹公關地圖概念的源起,更針對PRTec於公共關係上的應用範疇,包含公關策略與議題管理,聲譽管理的部分做解說。而後「格帝集團」董事楊ㄧ鳴也提到:「簡單來說,PRTech(Public Relations Technology)就是公關操作透過數據驅動和數位工具應用,為品牌創造良好聲譽和達到溝通的目的。」隨著各種行銷數位工具的出現,例如ADTech, MARTech,它同時也改變了整個公關界的風貌,許多數位公司也開始做公關整合的業務。 

論壇上半場,由《富豪人生》與《珠寶之星》 編輯總監陳世挺分享過去在時尚產業透過活動結合媒體曝光與社群,將產品推廣極大化。「樂高渥克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郭慶輝從電影「疫起」的時空背景時代,只能透過手機和傳真機聯絡媒體,20年過去了,隨著時代進步,社群時代的發展到AI的進步,受眾更廣甚至幾乎無法完全抓到!而公關從議題性的事件有各個面向,如「白晝之夜」已達到拆除距離與虛實感、展演模式多樣態與多功能、互動參與與共建事件內容、自媒體擴增內容管理的實力等,變化性持續有更多延伸。「震豪網路媒體股份有限公司」商務總監張方剛也分享如何透過數位科技將公關工作變得更卓越,讓現場聽眾增強更多基礎面。

「議題擴散與擁護」由「海尼根台灣」公共事務總監郭琬蘋分享許多實戰案例,包含特別從KOL到同溫層的影響力,都是不容忽視,「朋百溝通國際有限公司」總經理黃玲憶和「維酷公共關係諮詢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木下研生也提到許多實體到虛擬推廣,兩者如何彼此應用到位,也特別指出所謂同溫層的效應,有時是兩面刃,視角可能是單一,可能因此失去判斷力,因而想法被帶著走,影響力不可忽視。

針對品牌危機處理,「海尼根台灣」公共事務總監郭琬蘋特別強調:「關鍵字很重要,而且要善用輿情分析監控功能。」輿情分析監控其實並不該只有在危機處理時而使用,品牌平時就應該多善用,可以看到消費者不同的看法,「朋百溝通國際有限公司」總經理黃玲憶則舉「香港美心食品」的案例,討論危機處理中,跨部門的溝通協調的助力,讓事件比預期更快解決。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彭冠宇透過視訊與大家分享關於ESG的前端與基礎概念,「智策慧品牌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吳秀倫則是將企業品牌永續價值與評估參考值更深入化,也分享許多實際案例與執行操作流程。「i-Buzz 網路口碑研究中心」研發總監趙玉娟則教大家透過物部品牌認識ESG,再以ESG數據分析模型去服務品牌客戶。

▲『2024新世代公關科技論壇』集結公關產學先進,從三大面向探討公關科技賦能的現在與未來

新聞連絡人:
TIPRA台灣暨台北市國際公共關係協會秘書 江佩樺
聯絡信箱 tipra@indexasi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