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Edge AI社聚#16】 AI多元應用 創意案例剖析

2022-06-15

跨領域案例分享:智慧導盲車、心電圖ECG模型、AI豬隻養殖

【主題簡介】

歷經兩場社聚邀請2021年Intel® DevCup x OpenVINO™ Toolkit競賽「實作組」的優秀團隊分享之後,這次將邀請「概念組」的得獎團隊來跟大家分享各種創新的優秀案例!

冠軍團隊「你是我的眼」的智慧導盲車,是一種用於輔助視障者的智慧輔具,希望透過它帶領視障者閃避障礙物並提供環境描述語句,使其能安全到達目的地並對環境有更廣闊的認知;亞軍「駿馬AI醫療」團隊有鑑於醫療領域資料難以集中,因此透過採取聯邦式學習模式來整合這些模型,包括:心電圖ECG模型、血鐵沉積Hemo模型、GWAS降維分類模型以及UI語音識別模型。

最後是佳作的「AI好孕豬式會社」,團隊長時間關注豬肉養殖產業相關議題,並發現仔豬死亡率高,造成豬農每年有高經濟損失,因此希望使用AI技術改善豬農所面臨的問題。歡迎大家一同來聽聽三個優秀團隊的開發心得與經驗分享!

【分享重點】

提供環境識別與避障導引之智慧導盲車

團隊「你是我的眼」認為現今的視障者於行走時會需要導盲犬、導盲杖,或是他人的幫助。但是導盲犬訓練不易,供不應求,而導盲杖能力也有所侷限,不能完全知道前方的狀況。而視障者因視覺障礙,所以無法透過視覺來建構空間地圖,因此若能利用語音溝通,幫助視障者建立更加完善、豐富的心理地圖,便能有助於降低視障者走出戶外的屏障。

他們希望設計一個能輔助視障者行走的智慧導盲車,協助視障者在獨處或不便使用輔具的情況下也能容易行動,並且利用智慧導盲車結合其他感應器,提供多項功能,使智慧導盲車除了協助視障者避障,還能幫助視障者了解周遭環境的資訊,減少視障者多餘的負擔。

心電圖分析、血鐵預測、GWAS基因分析

「駿馬AI醫療」團隊認為在醫療產業中,由於其資料的分散性以及諸如個資法的規範,傳統單一的整合模型,一起優化、推論的模式變得窒礙難行。因此他們採取聯邦式學習(Federated Learning ),分散於各地以OpenVINO進行各自優化,再聯合起來進行協同推理。希望透過基因組關聯分析(GWAS, 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ies)應用,從全體基因組中探索其中數以百萬計的SNPs(基因變異特徵),歸納出它們與特定疾病的關聯性。

AI 豬你好孕

「AI好孕豬式會社」團隊有鑑於近日許多豬肉製品紛紛驗出含有非洲豬瘟,導致國內養豬產業拉起警報,然而消費者恐慌下,豬肉價格卻不跌反升,甚至創下歷史新高,使他們開始關注豬肉養殖產業相關議題,並發現仔豬死亡率高,造成豬農每年有高經濟損失,推測為豬價上漲的主因之一,因此團隊希望使用AI技術改善豬農所面臨的問題。

【議程規劃】

時間

主題

講師

14:00 - 14:10開場與主題介紹

Intel 物聯網事業群平台

研發協理

王宗業

14:10 - 14:35

提供環境識別與避障導引之

智慧導盲車

中原大學資訊工程系

陳宥呈/劉宇廷

14:35 - 15:00

心電圖分析、血鐵預測、

GWAS基因分析

銘傳大學講師 高煥堂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高駿平

15:00 - 15:25

AI豬你好孕

中山大學 財管系講師

李忠軒

15:25 - 15:45座談討論與線上Q&A

主持人:MakerPRO總主筆

歐敏銓

(※主辦單位保留議程更改權利)

活動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