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台灣廣告先行者 ~ 台灣電通創辦人胡榮𤅚先生紀念會

2022-05-04

有台灣廣告界先行者之稱的台灣電通公司創辦人胡榮𤅚,今年(2022年)3月底,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詳離世,享耆壽90歲。今天(4月29日)舉行追思紀念會,立法院長游錫堃、台灣日本關係協會邱義仁等各界好友也到場致意,一同緬懷這位廣告界的大家長。

在追思音樂聲中,來自各界長官、好友一一上台,向台灣電通廣告公司創辦人胡榮𤅚先生致意。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表示,「1981年,國際廣告協會(IAA)在巴西聖保羅舉辦廣告年會,為了如期前往,他歷經艱辛透過日本取得巴西簽證,在長途飛行終於抵達巴西之後,發現大會並沒有升我國國旗,立刻向大會抗議,雖然隔天就因政治力的干涉被撤下,但能有這樣的勇氣和表現,實在令人欽佩。」

立法院長游錫堃說明,「雖然他後來沒有從政,但是他的人格、聲望,讓很多縣民念念不忘。」

有台灣廣告界的先行者之稱的胡榮𤅚,在國際廣告界深耕多年,為台灣廣告業貢獻良多。不僅遊說各國修改亞洲廣告聯盟入會辦法,釜底抽薪,成功扳倒中國對台灣的打壓。1994年台灣能以「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名義重返。甚至在2001年,睽違35年,再次取得亞洲廣告大會在台北主辦權。

廣告公會榮譽理事長黃奇鏘表示,「在台灣退出亞洲廣告聯盟AFAA但這數年間他經常以個人身份參與聯盟大會,結交朋友,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存在。

2001年在他的領導之下,舉辦了一場轟轟烈烈非常成功的亞洲廣告會議,提高了台灣廣告業的地位,帶領台灣廣告業走向國際舞台。」

黃奇鏘還表示「廣告公會無固定會所,多年來四處搬遷,而在他擔任公會理事長任內,他利用辦理亞洲廣告大會的「節餘款」,購買了台北市廣告公會現在在松德路的「會址」。讓廣告公會能安定的為廣告界服務。」

出生於宜蘭羅東,胡榮𤅚台大中文系時還擔任過橄欖球隊隊長,還因此奠定了他對企業的經營理念,兒子胡嵓巽也希望能延續父親的創業精神。

電通MB總經理胡嵓巽說,「不知道他是不是能夠覺得他的一生,是不是有趣的,不枉此生,但因為有各位,我相信他的一生是很幸福的。」

像英式橄欖球一樣,維持向前開拓、向後傳球,成功不必在我的人生哲學,胡榮𤅚愛台灣、勇於創新的精神,成為台灣廣告界的一頁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