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公會活動世新全台第一「智能攝製基地」啟用 開放產學合作、與業界交流

2022-01-18

以特色教育和傳播著稱的世新大學最新創舉,建造出一個與好萊塢最新技術完全同步,面積達470坪的「LED智能攝製基地」,並於25日舉行開鏡儀式。本會由劉安立理事帶團受邀參訪並由楊盛昱副校長親自接待,並表示「LED智能攝製基地」的啟用為提振本國影視產業技術和重構製作流程,具有領先指標意義。

與會者合影

楊盛昱副校長說明「LED智能攝製基地」,由P2.6等級的2256塊LED面板組合成270度環形背景,在這個直徑15米、高6米的環型巨幕上方,還配有一塊10米乘10米的正方形LED天幕,搭配即時影像追蹤攝影設備,徹底突破了以往綠幕虛擬棚,一切都要依賴後製的製作模式,演員在體驗沉浸式表演的同時,環境擬真光源、色彩、影像反射等元素,可以即時完成,大幅縮短了影視製作的流程與時間,也給導演和演員更直觀的即時展現。同時也顛覆過往從劇本創作、製作管理、財務模型、軟體設計與應用、行銷宣傳等方面傳統製作流程的習慣。過去兩年,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之下,這項新技術,也恰恰是無法跨境外拍的最佳解決方案,使這項新攝製技術,迅速成為好萊塢的新寵。像開創的這項最新影視拍攝技術的盧卡斯影業(Lucasfilm)拍攝電視影集《曼達洛人》(The Mandalorian)、蘋果最新推出的自製電影「芬奇」、公視戲劇的「茶金」戲劇等部份場景就是在這樣的攝影棚裏拍攝完成。

參訪當天適逢世新同學開拍《給以後的你們》的短片,內容敘述百年後,在外太空旅行很久的旅人準備回家的故事,從劇本發想、場景設置、美術動畫及演員,是由世新的老師指導學生擔綱。 從學生實際拍攝過程中,經由實體佈景與虛擬影像場景結合,營造出不同情境,及依照遠近關係透過燈光與演員的光影互動效果,創造出比過往綠幕更為真實的結果,讓大家驚豔不已並有更深一層體會。

世新智能攝製基地短片《給以後的你們》開拍

楊盛昱副校長最後並表示隨著「LED智能攝製基地」啟用,引起了影視產業極大的關注,為了能發揮最大效用,同時也開放廣告製片、影視製作等產學合作,歡迎本會會員公司考察,讓學界與業界有所交流,有意者可與本會聯絡。

 

LED智能攝製基地 智能之美

記者會曝光世新師生製作宣傳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