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2021教科圖書設計獎線上系列講座 ① 美感聯絡簿改造篇:陳慕天 X 顏伯駿

2021-11-03

2021教科圖書設計獎 線上系列講座

台灣第一個教科書主題設計競賽  徵件開跑!

#教科圖書設計獎 總獎金高達新台幣700萬元,報名無須費用,歡迎對教育創新充滿熱忱的你來挑戰!

由教育部指導、台灣設計研究院執行的「2021教科圖書設計獎」即日起開始徵件,「封面設計類」廣邀全台設計師或團隊發想創意提案,「學習設計類」則徵集已通過審定之教科書設計,邀請教科圖書出版及設計產業,一起為台灣教育注入創新能量!

本次競賽總獎金高達新台幣700萬元,現正熱烈徵件中,至2021年12月20日截止,報名無須費用,歡迎對教科圖書設計、教育創新議題有興趣者,來為台灣教育設計創造更多可能!

① 美感聯絡簿改造篇:陳慕天╳顏伯駿

聯絡簿,一個在台灣教育體制中的特殊載體。

它不只是老師與家長日常交流孩子學習情況的媒介,也是學生寫下自己所見、所聞、所想的簿冊。只要你在台灣長大,一定都對聯絡簿感到不陌生。

只是在大多數人的印象中,聯絡簿就是回家作業的一部份,是一種「必須」或「不得不」,可能也不是每本聯絡簿都有美好回憶。但它確實是老師、家長和學生三方,每天密切使用的溝通媒介。如果有機會讓它更好或做更多,你會怎麼做?

其實過去十年來,新北市就有一群熱血的校長和老師,組成「品德聯絡簿」小組,一直嘗試將品德教育和聯絡簿結合,讓孩子每天可以閱讀一則品德故事,達到潛移默化的影響。這也是全台灣唯一由縣市政府統籌出版、印製發放的聯絡簿。

2018年,「品德聯絡簿」在邁向第十週年之際,更與發起教科書再造計畫的美感細胞團隊,以及操刀四屆金曲獎主視覺的設計師顏伯駿合作,透過專業設計邏輯與豐富視覺創意,讓這個學生、學校和家庭的溝通媒介有了嶄新樣貌,讓聯絡簿有助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進一步拓展美學視野與思辨能力。這項「新北市國中聯絡簿美感再造計畫」,影響了十多萬國中階段的學生,是台灣教育體制中相當大的突破與改變,最近也於2021金點設計獎獲得標章肯定。

本次講座,我們就邀請統籌這項計畫的美感細胞共同創辦人陳慕天,以及擔任創意指導的設計師顏伯駿,一起來分享聯絡簿改造的幕後故事。歡迎對教育創新充滿熱忱的你一起來聽!

 

2021/11/3(三)

時間

內容

講師

19:30~19:40

教科圖書設計獎競賽介紹

 

19:40~20:10

史上最無聊的改造標的? 我們把聯絡簿變好玩了!

陳慕天/美感細胞協會 共同創辦人

20:10~20:40

設計與教育的思維交會

顏伯駿/三頁文有限公司 創辦人

 

20:40~21:00

儘管問之Q&A相談時間

陳慕天/美感細胞協會 共同創辦人 顏伯駿/三頁文有限公司 創辦人

 

Talk #1:史上最無聊的改造標的?我們把聯絡簿變好玩了!

→ 陳慕天/「美感細胞—教科書再造計劃」發起人

美感細胞協會共同創辦人,交大機械系畢業,有一顆熱愛想東想西的腦袋,相信每件事情都有改變的可能。大學時參加YEF計畫至歐洲參訪,從人家的教科書,徹底體驗到所謂的文化衝擊,於是與夥伴立定志向,在沒有人覺得教科書應該要改變的時候,跳出來說要改造教科書。

除了十分大膽、勇氣可嘉,更沒想到的是,居然還這樣一路堅持走了下去。從美感教科書第一季到第三季,從打樣試作到打入體制,從默默無名到Google有名,在教科書進化中的路上,你總是會看到有他們的參與。

不過,改造教科書還不夠,他們還想改變一種台灣教育體制才有的東西──聯絡簿。蛤?你說聯絡簿這麼無聊的東西有什麼好改的好無聊?其實背後故事超有料。這一回,就讓我們來好好聊聊。

 

Talk #2:設計與教育的思維交會

→ 顏伯駿/三頁文有限公司 創辦人

從事華語流行音樂視覺設計逾十年,執行過的唱片設計超過百張。作品風格⼤膽、幽默、敏銳,得到德國iF設計獎、德國紅點設計獎、台灣⾦曲獎、台灣⾦點設計獎、華語⾳樂傳媒⼤獎等列不完的許多獎項肯定。

擁有豐沛又多元的創意能量,不僅從2017到2020年連續四屆執行金曲獎視覺規劃,近年更持續將流⾏⽂化元素,帶入台灣各⼤政府活動之視覺設計。在聽到新北市政府要重新改造聯絡簿的企圖心,更是二話不說答應合作,全力投入整體設計的創意指導。

但聯絡簿還可以變出什麼花樣?這次他將熱情與大家分享,當我們用設計重新思考聯絡簿,教育這件事,其實可以更不一樣。

 

美感教科書 實戰篇 11/17  COOMING SOON ━━━━ 點擊這裡

更多資訊請關注官方網站及粉絲專頁  Facebook  Website

 

參加費用

  • 本活動為教育分享性質,全部票券均免費。
  • 報名人數有上限,請及早報名以免額滿。

活動方式

  • 本活動將透過線上直播進行。
  • 請確認您在購票時登記的 e-mail 正確,我們將會以此發送活動直播連結。
  • 活動開始前一天,會發送直播連結到您登記的信箱。

注意事項

  • 本講座所分享之教科書案例皆有獲得合法授權,僅限本講座線上活動使用,嚴禁使用者使用截圖或側綠方式轉分享使用授權作品。


活動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