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台日字型設計師通話中⋯》 砧書体制作所 × justfont

2021-09-08

《台日字型設計師通話中砧書体制作所 × justfont

來聽聽台日字體設計師們的字型開發故事,與開發新字型的新點子與想法!
就算在台灣,你應該也曾經在便利商店的產品包裝上看過「砧書体制作所」所設計的字體——丸明朝體,丸明朝體顛覆了一般人對於「細明體」正經、無特色的生硬印象,丸明朝體筆畫造型全以圓圈組成,排成文章後也十分圓潤可愛且親切,從2001年推出便相當受到歡迎,至今日本的電視、平面廣告以及食品包裝仍常見丸明朝體在版面上活躍著。

本活動很榮幸邀請到前日本奧美創意總監飯田佳樹老師主持,由四位台日字體設計師:日本「砧書体制作所」的片岡朗以及木龍歩美(日本代表)及justfont的林霞及曾國榕(台灣代表),分別先介紹各自過去的字型創作,再聊聊對於未來新世代字型創作的想法。講座中會以不同的視點帶出造字者(生產者)與平面設計師(使用者)對於字體排版的不同考量面向,以及字體設計的作品集應有哪些的內容等。

本場活動融合字體專業經驗分享與兩國文化交流,不論您是否為設計相關從業人員,或是對於台日設計文化有興趣者,都歡迎您來聆聽這場講座,一同為台灣譜寫更豐富的設計新願景。

  • 設計字體時,主要會以使用者的角度出發?還是創作者的態度為主呢?
  • 怎辦?看到自己設計的字體被別人變得怪怪時,會有什麼心情?
  • 如果我要準備應徵字體設計師,準備作品集時需要注意的是哪些內容?

(圖:砧書体制作所)

活動時間|2021/09/11 Sat. 14:00-16:00 活動主持|飯田佳樹 / 日本資深創意總監 活動主講|片岡朗、木龍歩美(砧書体制作所) / 日本字型設計師 林霞、曾國榕(justfont) / 台灣字型設計師 與談口譯|黃慎慈/SAFE HOUSE T studio 創辦人&設計總監

(圖:砧書体制作所)

(圖:砧書体制作所)

講師簡介|

飯田佳樹 YOSHIKI IIDA / 日本資深創意總監&《作品集的設計學》作者 在廣告設計與市場行銷業界,擁有三十年以上的資歷。任職日本奧美(Ogilvy&Mather)製作經理與創意總監期間,負責採用新進設計的職務,並以此為契機開啟了作品集指導相關工作。擔任町田設計專門學校系主任時栽培無數設計師,也曾多次舉辦產學合作、地域交流等活動。現任職於NEXWAY股份有限公司新創事業開發中心創意總監,從事更廣泛的設計活動。著有《作品集的設計學》(臉譜)、合著有《令人心動的五星級作品集》(暫譯,六耀社)。     

片岡朗 AKIRA KATAOKA / 日本字體設計師、丸明朝體設計師 製作丸明朝體、iroha gothic等多款知名字體,備受平面設計領域推崇的字體設計大師。曾獲第2回石井賞3席、朝日廣告賞入選、日経廣告賞、雑誌廣告賞、TCC審査委員長賞、日本Typography年鑑2010大賞等多項大獎。(照片取自日本TYPOGRAPHY協會)  

木龍歩美AYUMI KIRYU / 日本字體設計師、帖明朝體設計師 2011年加入片岡朗老師的砧書体制作所,協助手繪風字體「山本庵」、極細字型「芯」、假名字型「令和」、以及「帖明朝体」等字型的開發。2016年,發表了介於文字與圖案之間為的概念字型「きりこ かな」。2021年,「きりこ かな」的彩色格式字型在Adobe Fonts平台上架。(照片取自日本TYPOGRAPHY協會)    

林霞Aresa Lin / justfont字型設計公司總監 林霞,台灣宜蘭人,justfont 字型總監。三十餘年設計經驗,催生「金萱」、「金萱那提」字型系列,並在「凝書體」、「激燃體」與「台灣道路體」創作過程中擔任總顧問。     

曾國榕GoRong Tseng/ justfont字體設計師 美術系出身,因大學時期喜歡字體排版,決定赴日研讀字型排印學,深造期間經常於網絡社群上解決網友對於字體的疑難雜症,畢業回國後,便被挖掘加入Justfont團隊擔任設計師,研發出一整套金萱字體,在募資平台上的金額高達兩千五百萬,希望能於將字體教育推向社會大眾。     

黃慎慈 MK Kou/SAFE HOUSE T studio 創辦人&設計總監 旅日近10 年,先前於日本設計公司擔任多項大型商業企畫、設計案。平面設計經歷包含CALPIS(可爾必思)、SUNTORY(三得利)、KIRIN(麒麟)、Coca-Cola(可口可樂)、雪印乳業、KONAMI等日本多家企業平面設計、宣傳企畫。作品曾收錄至─JPM Creative Design Show年鑑,2013年創辦SAFE HOUSE T studio擔任設計總監。     

特別感謝|PROJECT gangway、砧書体制作所justfontSAFE HOUSE T studio工作生活家

活動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