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潮網科技跨平台整合 助日本 Takumi Next 傳統藝品打通虛實、進攻台灣市場

2020-03-13

今年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將「Takumi Next」職人大賞首次移至台灣,因緣際會下,JETRO 找上有數次合作經驗、具備數位行銷與電商運營專業的潮網科技合作,由潮網電商運營團隊統籌,集結台灣線上線下之力,將日本職人精神與傳統工藝推廣至台灣市場。

打通虛實、「跨平台」佈局   迅速找到台灣市場可行性
以往擅長品牌跨境、海外行銷的潮網科技,這次將日本職人品牌拉到台灣,與亞洲第一個設計師IP平台「未來市」及台灣最具影響力群眾募資平台的「flyingV」共同合作,以階段性的方式,透過虛實通路測試日本匠人手工藝品在台灣是否有市場可能性。

首先,在華山文創園區「未來市」以類策展模式進行為期三週的「Takumi Next 2020」匠藝展主題式快閃店,將具日本文化深厚底蘊的匠人手工藝品完整呈現給參觀民眾,並透過未來市平台的設計文創血統,直接找到品牌的核心受眾,持續收集這群核心受眾的即時反饋。同時,同步進行展覽宣傳的數位廣告及社群行銷,擴大數據的累積。透過「短打快跑」戰術,快速測試消費者偏好,並即時調整修正。

在「Takumi Next 2020 匠藝展」品牌快閃帶出不少的聲量進行議題擴散後,結合廣告數據與匠藝展現場民眾的反饋迴響,進行分析整理,第二步就是挑出精選商品於「flyingV」群眾募資平台上亮相銷售。透過可以讓民眾快速認識的群眾募資進行第二波的大量曝光之外,持續累積各類商品銷售數據,供品牌做未來長期運營電商、選品規劃的方向參考。

從選品到銷售   以電商運營角度切入品牌行銷
TAKUMI NEXT 2020 匠藝展首次在台灣亮相,背負著日本災後復興重建的使命,將來自日本18縣道、43品牌及品牌職人(TAKUMI)匠心獨具的工藝品從日本各地帶進台灣。不過東西品質好固然令人喜歡,台灣市場是否買單也是一回事。合作案敲定後,潮網科技董事總經理 駱呈義協同各領域專家,亞洲第一個設計師IP平台「未來市」創辦人汪麗琴(Grace)與台灣最具影響力群眾募資平台「flyingV」執行長鄭光廷,於2019年底至日本東部實地拜訪當地匠人。Grace 負責運用自己常年積累下的經驗選品,判斷哪些品牌或產品較受台灣民眾的喜愛;鄭光廷則從群眾募資的角度做挑選。

「品牌跨境,以電商通路測試市場水溫,是能大幅降低試錯成本的避險操作。」駱呈義表示,電商思維有助於品牌在營運初期站穩腳步。在一個消費者千變萬化的新零售時代,有好的概念、好的產品,若缺乏變現渠道,也無法延續品牌壽命,尤其傳統手工藝品產業更是如此。因此,在潮網電商團隊媒合之下,透過「未來市」展覽平台,強化匠藝展本身的文創 DNA 與日本職人精神的品牌優勢,並於短時間內快速收集實體數據,再結合「flyingV」重視群眾創意的平台特性,累積線上數據的同時,持續做出長尾效益。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可能會對快閃店展覽造成些許影響,不過三人仍期「Takumi Next 2020」運用線上線下雙軌運營能夠在台灣發酵,讓民眾看見日本匠心獨具的手工藝品,拓展出「Takumi」在台灣市場的下一個可能,也給予台灣在地創生不同的策略思考。


【資料由潮網科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