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種子教師營首屆TAAA兩岸種子教師營前進北京

2018-08-06

       2018年7月21日—27日,由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簡稱TAAA)與北京大學共同舉辦〝TAAA兩岸種子教師營〞,於北京大學新媒體行銷傳播(CCM)研究中心舉辦。此次活動由本會鄧博文理事長帶領老師們前進北京,活動中包括創意傳播主題論壇、數字營銷發展與人才培育座談會、企業專家座談及企業參訪等,是兩岸教育交流的創新嘗試。

        7月22日上午活動開幕,出席開幕嘉賓有北京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王天兵、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陸紹陽、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院長胡百精、微博行銷服務中心總經理張欣欣、恒天然集團數位及媒體總經理董浩宇、一點資訊CEO李亞、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姚曦及本會鄧博文理事長帶領的,文化大學廣告學系楊勝雄副教授、邱于平助理教授、許榕㤢老師、佛光大學產品與媒體設計學系羅光志助理教授、南華大學傳播學系蔡鴻濱助理教授、郭曜棻講師、朝陽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系李郁青助理教授、實踐大學資訊管理系朱梅英講師、臺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詹玉艷副教授、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方菁容副教授、余淑吟助理教授等11位講師。       

        開幕式結束後,則由四川大學楊效教授主持主題論壇,本會理事長於論壇中分享了-數位時代下的廣告變革,而其他來自不同領域的演講嘉賓也分別從理論實踐、數位行銷、傳播理論建構等角度對“創意傳播管理”理論進行了新穎而獨到的詮釋與解讀。

       緊接著下午,由吉林動畫學院廣告學院副院長羅文坤教授主持數字營銷發展與人才培育座談會,會中由兩岸20多位老師共同參與。主要探討數字行銷發展趨勢、⼈才培育的重點與困難、數字行銷教育的兩岸合作等內容,充分呼應兩岸學術界和專業領域所關注的要點,期望結合兩岸專家力量為相關問題能有好的建議及解決之道,加快數字行銷發展與人才培育的腳步。

       活動期間除了創意傳播主題論壇、數字營銷發展與人才培育座談會外,也聆聽了20餘場兩岸學界、數字創意主題演講,這些講座圍繞創意傳播管理理論的發展,數字創意與產業發展的關係,數字化時代企業服務形式的轉型升級及智慧化行銷等主題課程。


        另外北京大學特別安排三場企業專家講座,介紹大陸廣告業發展和學術研究的整體情況、大陸廣告公司發展的問題與對策,以及前沿發展的重大趨勢。

        其中第一場由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陳剛教授,以《大陸廣告產業》的發展為主題,從整體上通過有關資料和案例,深入分析了大陸廣告產業的發展特點。第二場由梅泰諾股份數位行銷總裁王帥民,以大數據行銷的實踐與應用為議題,帶來了區塊鏈革命和資料智慧化的分享,詳細講解區塊鏈的性質和作用,並探討了對數字行銷傳播領域的深刻變革。第三場由華誼嘉信集團董事長黃小川介紹了迪思傳媒的發展歷史和中國公關及廣告行業的發展趨勢,暢談了數字時代廣告公關公司的轉型與發展。三位企業專家的講座,不僅有理論的介紹,也以業界案例及經驗的分享,幫助老師們迅速瞭解大陸的發展、大陸數字行銷產業的變化,激發老師對數字營銷的思考和研究。

        除了豐富精彩的講座內容和學術交流外,亦參訪了字節跳動(今日頭條、抖音公司)、小米和新浪微博三家公司,感受大陸互聯網企業的發展與進步。

       字節跳動著重介紹了移動行銷的趨勢,小米結合公司的創立發輾轉型史說明了互聯網企業的創新發展,而微博則從公司的成長故事入手,分享了商業化道路上社會化行銷的實戰和價值。老師們透過實地參訪企業的辦公環境,聆聽業界一線人員分析最前沿的產業動態,真實近距離的感受大數據和智慧化帶來的革新。


        老師們在七月北京高溫濕熱中,認真參與了活動的每一個環節,詳細做筆記,積極互動,許多老師表示,這次受到了數字化發展的震撼,受益良多,記憶美好!本次兩岸交流活動是教師交流學習的成功案例也是新突破,更為兩岸深切實質的交流提供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