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編排方法論––從大師經典到漢字應用 ○● 系列課程

2018-07-20

簡單的黑與白,不需多餘的色彩,純粹而專注!什麼是國際主義編排,為何會廣為流行並影響近代的平面設計如此深遠?從大師Emil Ruder艾米爾 · 魯德累積20多年教學經驗的編排經典中,紮實的建立設計師基本視覺觀念,培養屬於自己的編排能力,並延伸至跨載體、跨時代、跨語言、跨技術的應用。

::::: LESSON I 基本編排概念 ::::: 
時間:7/28(六) 4–6pm
費用:$250

■ 瑞士國際主義的編排特色

■ 核心編排通則介紹:
形式與功能/空間與負空間/編排與佈局/點線面/對比/形意合一/灰度/韻律,
從認識閱讀的功能性、看白多於黑、字距、行距、大小、輕重等基本原則。
■ 歐文編排系統轉換至漢字時的適用性
兩種文字系統的主要差異介紹,漢字編排的優勢、問題與挑戰,
如何掌握雙語(或多語)的協調性與平衡感,以及其他編排的細節。
■ 特殊字型的應用與操作
■ 跨載體應用的可能性

講師:
circle設計微誌 總編輯––Jessie 陳秋惠
circle設計微誌 設計師––王蓓恩

::::: LESSON II 實作––漢字編排的多樣性 ::::: 
時間:8/4(六) 3–6pm 
費用:$600

以系統化、漸進的方式理解編排的基礎,挑戰漢字編排的可能性。
學員們將以各種不同風格的詩詞文字來發揮(由主辦單位提供),
利用單純的字型創造出豐富的空間與層次變化,
並同時兼顧資訊溝通的功能性。

流程:
■ 基本概念介紹:字距、行距、大小、輕重、空間平衡(30分鐘)
■ 練習一:單一字型與空間的相互關係(30分鐘)
■ 練習二:粗細對比的變化(20分鐘)
■ 練習三:字級大小的變化(20分鐘)
■ 練習四:加入線條的表現力與功能性(30分鐘)
■ 講評:作品整理與檢討(30分鐘)

講師:
circle設計微誌 總編輯––Jessie 陳秋惠
平面設計師––蔡南昇

::::: LESSON III 實作––駕馭版面與網格 ::::: 
時間:8/11(六) 3–6pm 
費用:$600

挑戰進階版面編排設計,從資料分析、決定文字層次、設定字型架構開始,
到了解網格的原理與應用及圖文整合的平衡與協調性。
學員們將根據提供的資訊進行版面規劃與設計。

流程:
■ 網格與資訊編輯基本概念介紹(20分鐘)
■ 練習一:純文字頁面編排與網格設定(30分鐘)
■ 練習二:單一頁面的資訊整理與編排設計(40分鐘)
■ 練習三:多頁面敘事性編排(50分鐘)
■ 講評:作品整理與檢討(30分鐘)

講師:
circle設計微誌 總編輯––Jessie 陳秋惠
平面設計師––蔡南昇

● 對象 ––––
需熟悉Adobe Illustrator的字型運用及基本編排操作能力。
暸解明體、黑體與楷體的差別,字體粗細具有三種粗細以上的變化即可報名參加;有實務經驗的設計師可以藉此以系統化的方式更深入各種編排細節,設計學生或對於設計有興趣的一般人士則是可以有條理的建立編排基礎,從盲目地跟隨視覺潮流中解脫。
參與 LESSON III 實作學員具備 InDesign 操作能力並備有軟體尤佳。

講師

JESSIE C. CHEN—

復興美工、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 平面設計科系畢業,熱衷文字造型設計及文字編排應用與研究,涉足品牌識 別、書籍雜誌編輯設計等領域。作品曾獲美國 AIGA年度書籍設計獎、Pele Award雜誌編輯 設計獎、American Design Awards 識別設計 獎等獎項。目前除設計工作與寫作以外,亦於 台灣科技大學兼任設計相關課程。

蔡南昇—

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接案多年,主要專精書籍、雜誌裝幀設計研究,也從事唱片設計,多次入選金蝶獎,金鼎獎最佳美術設計獎,現為一瞬設計有限公司負責人、薄霧書店創辦人。

參加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