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TEDxNationalTaiwanUniversity沙龍|相限之外

2017-12-11

TEDxNationalTaiwanUniversity沙龍——相限之外

“漫遊立場外,你所見的,是否只是你想見的”


如果我們發現,每個人所認知的世界其實截然不同; 如果我們理解,每個人所見所想的「相」都受主觀經驗限制;


跨越既定想像,試圖看見一件事情的全貌,能不能突破在自身立場中作有限選擇的循環?

每個人眼裡的顏色、明暗,所見之「相」,如同光的反射,取決於是什麼樣的波映射在我們看見的物上;在生活中,我們認為的一切,則取決於我們在社會什麼樣的位置去看待一事;於是世界就好像一個無形的座標系般,每個人生來處在不同的座標上,稍稍移動一吋,光影所呈現的景象就不盡相同。

本次沙龍,我們將首先回到自己的「相限」中,分別從「媒體」、「心理」和「設計」三個觀點的講題切入,談論我們眼中的世界是怎麼形成的,又因著這樣的光影忽略了什麼?邀請你一起,走出個人經驗,嘗試離開自己的「相限」——

看見他人為何相信著與我們相悖的事物,讓理解帶來美好的開始。

三場講座 X 靜態展覽 X 中場工作坊

在本場沙龍裡,我們將以媒體、心理、設計三個觀點切入,透過三場講座、靜態展覽、中場工作坊,融入光及色彩之意象詮釋相限之外的討論。透過講者的演講、展覽的形式及動態活動的深入討論讓所有參與者都能看見那些立場的衝突背後,你我不曾看見的色彩、不曾理解的背景,讓看見與理解帶來美好的開始。


講座介紹


媒體講題 | 當文字跨越國境——從紀實報導談話語權下的抉擇【暫定】

當書寫作為一種發聲方式,握有筆的人如何掌握文字賦予她的影響力?你看見的又是怎麼樣的世界?從報導人的角度出發,談論你眼前的世界是如何被呈現,又如何建構觀者對於文中世界的想像。

講者|廖芸婕

跨國自由報導人,曾任中央社、蘋果日報記者,目前遊走邊境、戰地、不自由和非人道場域,致力於呼應本土議題的跨國報導。 

因為一場921大地震,萌生以記者為志向的念頭,期望把最真實的世界帶到觀者眼前。專題報導《我們掙扎,築起家園》在變動的國度裡,反思鏈結台灣本土境遇;《遙遠人聲 DISTANT ECHOES》網站,以聲音紀錄車諾比核災後30年,白俄羅斯倖存者們的真實人生。


心理講題 | 擴展心智圈——談個人觀點如何生成與重建

一個人從小到大的所聞、所見與解釋經驗的方式,形成我們的想法與認知。同時,也生成了偏見。透過「心智串聯」的概念,解釋想法如何受限,進而避免單一線性思考導致的謬誤。提醒著我們,適時慢下來才能真正的凝視自我,以更澄澈的思緒面對外在環境。

講者|莊博安

諮商心理師,同時身為《泛科學》、《女人迷》與《失戀花園》的專欄作家。 善於觀察,字如其人,以溫柔的筆觸,剖析複雜的世界與生活。從諮商心理學的專業視角出發,其於《泛科學》、《女人迷》、《失戀花園》中的專欄文章,不僅經常以多元、趣味的角度淺談心理學,也總能以溫暖的文字,安慰在愛情、生活中失意的人們。


設計講題 | 共創生活的設計——當設計成為一種力量

你理想中的設計是什麼模樣?眾人對於設計皆有不同的想像,當設計涵蓋著個人立場,使作品走入民眾生活,創作者以自身角度出發,注入意志,將社會多元的面向融入創作當中,促發群眾思考設計與自我的連結。

講者|施佩吟

現任社區規劃師,曾擔任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副執行長和ParkUp計畫/Open Green 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團隊協同主持人

座落在古亭一角的「ParkUp」,甫榮獲日本 2017 年的設計大獎 Good Design Award Best 100。身為幕後協力推動的環境規劃師,與Planb團隊共同活絡城市中的閒置空間,創造居民紓壓的秘密基地。藉設計人與環境之間的橋樑,持續探索適合台北的「地方創生」 —Open Green Taipei 計畫,營造新型態的社區公共空間。試圖在每一項作品中,融入社會議題,讓多樣態的邊緣群體也得以在都市發聲。



活動需知

TEDxNationalTaiwanUniversity 2017沙龍《相限之外》

時間|2017年12月17日 13:45-16:45

  13:45-14:00  持票入場、參觀展覽

  14:00            沙龍開始

地點|集思臺大會議中心  洛克廳  (106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


關於我們

關於TEDxNationalTaiwanUniversity

"Ideas Worth Spreading"

TED 是一個源自於美國的非營利組織,其宗旨為“Ideas Worth Spreading",希望能將好的故事、點子傳播分享,讓知識不再有限制,利用網路連結全世界。而TEDx是TED官方的地區授權計劃,希望在地的聲音也能被全世界都聽見。

——TED 官方網站:https://www.ted.com


“我們相信,對話醞釀更貼近自由的可能”

TEDxNationalTaiwanUniversity作為TED大會官方授權的組織,主要由一群臺大學生所組成。透過,試圖與每個觀眾一同在自己和社會對話的過程中探索,更加了解自己、自己與社會的關係,進而建立鏈結,實踐公民教育的討論。

溫柔地看見他人背後錯綜複雜的脈絡,以理解傾聽取代責罵批評。如此一來,人們將有可能突破自身的框架,擁有更多選擇的自由 ; 社會也終將更懂得尊重、更能寬容。從醞釀更多的對話開始,逐步培養每個人獨立而負責的價值判斷。


——TEDxNationalTaiwanUniversity 官方網站:http://tedxnationaltaiwanuniversity.com

——TEDxNationalTaiwanUniversity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EDxNT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