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ASSOCIATION OF ADVERTISING AGENCIES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創集團2017創意日『共聚合/Come Together』

2017-10-17

Local Power Maximization--
創集團2017創意日『共聚合/Come Together
取經5位國際講師 集眾人之力成就創業與創意極大化的成功模式

2017年創集團創意日已於9月8日盛大結束。每年的這一天,我們邀請全球頂尖的創意人,來台分享他們如何在總是追求的創新求變的傳播產業中挑戰自我,屢屢開創亮眼的實戰成績。

今年的創意日主題『Come Together』,最主要靈感來自創集團邁入第五週年,首度提出的集團形象主張『共聚合』。這個主張源自於一個化學現象:「co-polymerization」,是指各種不同的分子,在相互之間不斷產生價值鏈而連結,進而不斷形成一個價值鏈網絡,不斷變化產生各種發展。這樣的彼此激盪,正是創集團夥伴公司間日日跨組織交流合作的寫照。創集團成立至今5週年,從6家公司,成長到22家夥伴公司,匯聚廣告、數位、公關、調研、促動、創意與設計、製作等傳播相關領域的菁英,越來越多志同道合的客戶及夥伴在這條路上和我們一起比肩同行,也早已躋身本土最大的獨立代理商集團,形成一個大型傳播人才優化的價值鏈網絡。 

2017年,身為最大的獨立代理商集團,創集團的課題除了放眼國際創意,更鎖定發展背景與我們相若的5位獨立創意人及創業者,希冀向亞太區四個市場的講師們取經,透過他們已趨完熟的成功經驗為觸媒,激發創創們挑戰更多面向的專業表現,創造Local Power Maximization,5位國際講師群分別是:泰國Storyteller的創辦人兼CCO Rojana Chuasakul、新加坡Germs Digital的董事總經理James Chua、一条的合夥人兼營運副總裁范致行、泰國Prompt Design的創辦人兼ECD,同時也擔任包裝協會理事長的Somchana Kangwarnjit,及日本最大的獨立公關集團Vector Group本部長兼News Technology inc. 董事的三浦純揮。

隨時隨地放眼觀察 化生活點滴為幽默的正能量
創意日首先開講的創意人是來自泰國Storyteller的創辦人Rojana Chuasakul,他旅居中國工作期間參與的Campaign:Samsonite『天堂與地獄』,當年橫掃全球各大國際廣告獎,也是坎城創意節史上唯一奪得兩次全場藝術指導大獎的泰籍創意人。Rojana (膩稱Pick) 用溫暖的微笑,定位了他眼中的『>span 』>span >: 幽默感,正是長期以來泰國廣告受到國際關注的特點。泰國人民透過慣有的樂觀開朗,將生活的細節轉化成一個個詼諧好哏,也因如此,即使不是廣告的各種「泰式幽默」的話題影片,也經常跨國界地在網路上被網民們大量分享。 

最新科技絕非重點 運用科技便利性豐富消費者的體驗才是關鍵
隸屬新加坡最大的獨立代理商集團,跟創集團事業發展背景相當接近。應邀開講的>span >Germ Digital董事總經理James Chua,以操作過的經典案例,剖析他們如何運用科技做為品牌與消費者間的橋樑。當創新科技的浪潮洶湧地在行銷傳播圈推動一波波革命,創新科技的應用不只豐富了消費者「體驗品牌」的過程,也幫助拓展了消費者視野及生活便利性,唯有讓冰冷科技帶著人性溫度,才能貼進消費者,並幫助串連起品牌與消費者間相互信賴的正關係。 

用生活態度吸引消費者認同 從內容行銷到電商大平台的創業實例
「一条」,這個在合夥人兼營運副總裁范致行口中『文科生以內容創業』的內容提供平台 (Content Provider),在創集團創意日當天,恰好迎來上線3週年紀念。顧名思義,「一条」以一天一條視頻的方式,讓絕大多數的影片遵循:『真實的、簡短的、Lifestyle、紀錄片』這四大原則呈現在大眾面前。這個在資訊量極度爆炸的中國互聯網中迅速竄紅的內容行銷網站,透過說故事的技巧,已從報導現代人嚮往的生活態度(Lifestyle)的內容提供者,進一步將事業版圖擴大為提供消費者心動就能立即行動的電商平台。對客戶來說,一条龐大的公眾號粉絲們,就是讓品牌和消費者緊黏在一起的商機;內容平台裡報導的生活故事,正式轉化成消費者透過一個tap/click就能擁有 (reachable) 的銷售機會,兩個異性質的服務平台在相互帶動下,所創造出的銷售額,已遠遠超過身為的創業基礎的內容平台。 

全球創意融合在地需求 解構包裝設計的Thai Style
身兼泰國包裝協會理事長的Somchana Kangwarnjit,是泰國包裝設計公司Prompt Design的創辦人,身為泰國平面設計圈中極具影響力的得獎常勝軍,經常受邀前往各國際設計大獎擔任評審,和全球各地傑出設計頻繁交流。Somchana帶領大家觀摩了多件融合在地文化和世界級的創意水準的包裝作品,綜觀對多元文化接受度相當高的泰國市場,我們看到幾種最容易引發消費者共鳴的設計重點,首先是滿足泰國消費者渴求與外國市場接軌的國際意識、對名人代言絕對信賴的認同感、抗拒不實廣告的良善民情、熱衷抽獎活動為商品帶來的加碼的樂趣,以及絕對堪稱泰式風格之首的:與幽默感的完美結合。在Somchana實務經驗中,即使再完美的設計sense,也需要確實掌握住消費者取向,才能為客戶贏得真正的消費者認同。 

話題行銷結合社群的擴散力 科技讓消費者和品牌的互動更直接
維酷公關Vector Group是日本排名最大的獨立公關公司,儘管身邊環繞的同業盡是享有國際資源的大型廣告公司,集團的事業版圖仍然持續壯大並也已成功上市,更在亞洲各主要城市設立據點,為客戶提供一條龍的專業服務。身為維酷公關本部長及News Technology inc.董事的三浦純揮,將本次分享著重在剖析日本品牌的數位公關操作上,探討如何讓行銷資源與數位應用透過社群媒體的感染力完整串連,幫助議題的傳播效益達到極大化。就現實面來看,讓消費者關注品牌活動已是基本,最重要的是透過消費者們在社群媒體的影響力,主動變成品牌大使,在他們的朋友圈中擴散效益,讓品牌在消費者和他們的朋友圈中,產生更緊密的認同感與連結。 

Come Together with TRON 用TECH探尋未來濳能 共聚合團隊最大利益
當面對全球化競爭,5位來自亞太區的獨立創意人用他們的市場洞察,分享他們發揮在地能量的實戰經驗,對創創們而言,也是觀點的啟發與撞擊。唯有透過對產業環境的敏銳來解析消費者的喜好與需求,精準整合行銷資源,讓科技變成接觸消費者的工具去豐富品牌體驗,才能為客戶的品牌贏得最大效益,而這也是近來行銷傳播業矢志達成的目標。創集團舉辦創意日至今第3年,活動的主軸一直緊扣4大重點--TECH(Technology、Entertainment、Creativity、Humanity),我們要求自己突破挑戰,向傑出創意人的智慧取經,在行銷傳播領域裡擁抱創新技術,用創意豐富消費者的品牌體驗,讓科技具生活的溫度。我們也期許自己集合眾人之力迎向挑戰,整合最佳隊形,發揮Local Power,繼續學習,成長,創大。


創集團創意日Come Together / 共聚合 活動精彩回顧